教学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一、本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未来美好生活,面向信息物理交融时代和先进制造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倡导以人为本与可持续创新,培养具有艺术修养、工匠精神、系统视野、策略思维和社会责任的新产品及其服务系统的创新设计践行者与促成者。培养学生理解产品及其服务与人们生活方式的关系,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方法与工具,理解产品与品牌和商业的相互关联,以及对新技术和新商业范式变革的独立思考能力。


二、学制与授予学位

四年制本科。工业设计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产品设计专业所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三、学习内容

工业设计专业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机械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置,产品设计专业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设计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置。

包括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艺术与美学、材料与制造工艺、人机工程、交互与体验设计、商业品牌与产品策略、先进制造与先进设计技术与工具,及设计方法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内容涵盖学生未来就职后进入不同行业的共通性设计思维的培养,也包括针对不同产业的相应设计技术培养。学习与创造将探讨的设计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交通工具与出行、生活美学与文化、健康关爱与医疗、运动装备与时尚、数字制造与智能硬件等。


四、基本学分要求:工业设计163学分,产品设计161学分。


五、毕业要求

学分要求:在修学年限内修满基本学分要求。

素质要求:学生毕业时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在掌握本专业类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同能力;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身心健康。

知识要求:系统掌握工业设计学科的基础核心及专业核心知识,了解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和国内外工业设计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以及基本研究方法;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对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能力要求:了解所学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基础技能,掌握设计创意、表达、沟通、加工的基本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设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及研究报告、论文攥写基本规范;能基本胜任本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组织及实施;具备制作图形、模型、方案,运动文献、数字媒体以及语言手段进行设计沟通与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参与社会性传播、普及与应用设计知识的能力。


六、课程知识结构图

image.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

发布时间

2019/11/22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