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发展/概况

历史沿革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系(Art and Design Department of the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Tongji University)发展而来。

同济大学的设计教育发轫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深受德国“包豪斯”学派的影响,长期以来以建筑学教育为基础,具有“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学风。1986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始工业设计本科招生,1993年正式成立工业设计系,2000年增设艺术设计专业,同时授工学学士和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工业设计系更名为艺术设计系;2001年开始招收设计艺术学硕士生,授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开始招收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博士生,授工学博士学位;2015年同济大学正式获得设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开始招收设计学博士研究生,可授艺术学或工学博士学位。


2009年5月,同济大学借鉴世界设计与创新学科的最新理念与模式,在同济大学艺术设计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Tongji University)”。学院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应对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的变革对设计与创新的需求,特别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时代背景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升级产业结构的上海发展需求,以及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学科发展战略。学院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急需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为使命。学院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成为一个兼具时代使命、全球视野、本土特色的国际化、创新型、前瞻性、研究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

2010年,同济大学和芬兰阿尔托大学合作成立“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和“同济大学中芬中心”,通过“设计思维”整合设计创意、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学科,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2012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被确定为同济大学试点学院,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和试点。

 

专业设置

学院以“面向产业转型和未来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为学科定位,设有4个本科专业方向,9个硕士学科方向和6个博士研究方向。学院提出了立体“T型”的本、硕、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框架,分别按“技”、“理”、“道”三层级有侧重、分类型地培养多种设计、研究、教育和管理人才。

 

本科专业方向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

环境设计

媒体与传达设计

 

硕士学科方向

工业设计

环境设计

媒体与传达设计

交互设计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设计战略与管理

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

设计历史与理论

创新设计与创业

 

博士研究方向

设计历史与理论

环境与人居

商业与创新

媒体与交互

媒体与交互(网络与新媒体)

先进技术与设计


双硕士学位项目

法国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创意城市设计)

奥地利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全球挑战与可持续发展)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整合产品设计)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传达设计)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数字交互设计)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与空间设计)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生态设计)

科隆应用科学大学国际设计学院(可持续城市变革)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

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数字环境交互设计)


双博士学位项目

香港理工大学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



办学规模

截至2022年12月,学院有700余名全日制学生(包含本科生410余名,研究生近400名),每学年学院接收约60余名国际学生,约占研究生总数的50%。学院超过70%的研究生拥有海外实习和交换经历。

 

教职工159名(含外籍教师32名),其中全职教师78名,兼职教师14名,双聘教授2名,专职研究人员27名,行政人员38人。学院聘请了Yrjö Sotamaa担任名誉院长,Don Norman、Carl Bass作为名誉教授。2014年,学院开始正式实施ADJUNCT兼职教师系统,利用上海地域优势,聘请世界优秀设计机构的设计师、设计研究和管理人才在学院授课。这些兼职教授包括许平、Ken Friedman、Leung Ming Kin、蔡军、Peter Vesterbacka、朱哲琴、Richard Hsu、John Mathers、杨光等一批在各研究领域内有突出成就的教育家和设计师。

 


学术声誉

目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声誉的设计学院之一,跻身世界著名设计学院行列。


学院是CUMULUS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成员,WDO世界设计组织(前身为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成员,DESIS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联盟成员。2007-2010年间同济大学艺术设计系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连续3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最佳设计学院及课程之一。2010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被PSDTUTS+网站评为全球最佳的18所设计学院之一。2011年“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被著名的Monocle杂志评选为全球5大高校创新平台之一。2013年,设计创意学院入选国际著名设计杂志《FRAME》“全球设计硕士教育30佳”(World Leading Master Programs)。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创办的《设计、经济与创新学报》(She Ji: The Journal of Design, Economics, and Innovation,简称She Ji),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本全英文、同行评审的设计学术期刊。期刊于2015年9月创刊,为同济大学所有,与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合作以开放获取的方式在线发行。目前She Ji已被ESCI、Scopus检索收录,在设计领域具有相当高的国际影响力。


学科发展稳步提升。近年来,我院在QS(Quacquarelli Symonds,英国教育及留学机构)世界大学“艺术与设计(Art and Design)”学科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2023年升至全球第10名,连续六年领跑亚洲。


2017年9月,我院设计学科(Art & Design)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19年学院获批设立设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c.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 >  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

2023/8/1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