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大一新生院培养

一、新生院简介

2019年5月,同济大学新生院正式成立。新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破现有院系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跨学院的大类培养和学科交叉培养。推动第一、二课堂联动,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改革示范区,实现一年级新生的通识教育、大类培养、学堂管理,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新生院进一步深化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学生均进入新生院进行大类培养和管理,第二学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院。新生院在第一学年将通过课内外多种形式对新生进行专业引导,第一学年结束前,根据“兴趣驱动、志愿优先、学业先导、综合评价”的基本原则,组织开展大类主修专业确认,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给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


二、大类培养

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学生均进入新生院进行大类培养和管理,第二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院。新生院在第一学年将通过课内外多种形式对新生进行专业引导,第一学年结束前组织大类学生进行主修专业确认,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给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

进入大类的新生,由新生院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和培养,开展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根据“兴趣驱动、志愿优先、学业先导、综合评价”的基本原则,组织开展大类主修专业确认。学生基于个人兴趣和专业发展,申请选择大类内或跨类某一专业作为自己的主修专业。各大类对应学院制订专业接收计划和接收方案,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以学生第一学期成绩作为主要选择依据,综合评测大类培养期间“德智体美劳”表现,进行选拔录取。

国际学生、港澳台免试生等以招生时录取专业为准,不参加主修专业确认。招生时已带有专业属性的学生,可不参加主修专业确认,在满足一年级最低绩点要求的条件下,可选择直接进入原录取专业;也可申请进入其他专业(招生时限制转专业的除外),但必须与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主修专业确认选拔,原录取专业不作为保底专业。


三、招生大类

招生大类
专业名称
所在学院
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
工业设计
设计创意学院

建筑学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城乡规划

风景园林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设计学类

产品设计

环境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创意学院


四、相关课程简介

开源硬件与编程

设计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大一新生院培养

发布时间

2019/12/12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