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同济 Fab Lab

实验室主任:丁峻峰,副教授 / Fablab O创始人/美国注册建筑师

邮箱:dingjunfeng@tongji.edu.cn


实验室简介:

中国大陆第一家Fab Lab实验室,是以美国麻省理工实验室为核心的全球Fablab网络落地中国大陆的第一家Fab Lab. 实验室立足中国创客创业生态链,打造本土社会可持续,经济改革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国从“制造中国”往“智造中国”的飞跃。


在过去几年里,同济Fab Lab实验室已经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创客界或得显赫地位,或得了海内外媒体大量关注。先后举办了包括100多期跨学科的开放夜、50多期软硬件工作坊,承办了教育部主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同济大学参赛选手获得很多的奖项),举办中日韩智能可穿戴大赛,可穿戴暑期学校,开创毕业设计创业项目,目前开始孵化10多个创新项目。2015年主持科技部“浦江创新论坛-创客和社会革新文化论坛”;2017年,2019会同中国教育学会,举办STEAM教育论坛,2016年丁峻峰团队翻译Fablab创始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Neil Gershinfeld《智造-一场新的数字革命》,2020年作为官方合作方成功举办了上海 Maker Faire。


实验室不断以实践为支撑,探讨全球语境下中国STEAM实验室和课程体系开发及推广。


在最近几年里,同济Fab Lab获得许多纸质主流媒体比如《青年报》《解放报》等关注,也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电台和栏目中播出。Fab Lab也获得了海内外很多网络媒体的高度兴趣。


2016年,丁峻峰老师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科普奖;2018年,获得上海市国际创客大赛最佳组织奖,2019年,团队获得联合国教科文亚太文晖奖;2020年,丁峻峰教授受邀参与教育部教研院《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丛书编辑工作,受聘未来学校项目式学习/PBL导师团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

创客生态链,数制智造,生物创客,STEAM科创教育;

 

现有研究项目:

1. Fablab实验室系统,空间,内容和运营模式实践;开放实验室平台和网络系统搭建;

2. 中国数制智造生态链研究,中国智能制造项目转化及平台建设;

3. 智能机器人模块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同济 Fab Lab

发布时间

2021/5/5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