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原创红船精神舞台剧《同心同德,百年芳华》首演,献礼建党百年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同济大学建校114周年,设计创意学院师生原创红船精神舞台剧《同心同德,百年芳华》于5月11日晚成功首演。该舞台剧由设计创意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主创,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完成。该剧围绕“同心同德,百年芳华”这一主题,通过诗歌、独唱、合唱、歌舞、朗诵等艺术表现方式,依托《红船薪火》《乡村振兴》《同心战“疫”》和《同“济”未来》四大篇章,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学院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相结合,展现了红船精神照耀下同济大学和设计创意学院奋进拼搏的逐梦岁月。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首《沁园春·雪》气势磅礴,副院长徐江深情朗诵,拉开舞台剧的序幕。第一幕《红船薪火》通过革命前辈与当代青年穿越时空对话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展现了红船精神的代代传承。



第二幕《乡村振兴》以学院“设计丰收”项目为背景,演绎同济师生用创新与实干服务祖国与人民,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为乡村振兴赋能,展现了设计创意学院传承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红船精神,尝试用“针灸式的可持续设计方略”介入城乡问题,通过“设计思维”整合城乡资源,促进城乡共荣。




第三幕的《同心战“疫”》则演绎了疫情时期同济师生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故事。重大自然灾害或公共卫生危机来临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对救灾抗疫工作起到关键性作用。正是有感于这一点,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共产党员苏运升带领跨专业、跨学科背景的团队研发出了“火眼”实验室,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力支撑了10余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用设计诠释了抗疫的“中国速度”与“中国智慧”。这一幕由苏运升本色出演,讲述了同济人如何用专业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投身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中去。




第四幕《同“济”未来》以动画与朗诵的方式呈现了同济人眼中的2035,表达了同济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和为未来奋斗创造的坚定信念。革命前辈、当代青年、“同二代”同时登台,抒发了三代人的心声,再次呈现了红船精神的代代传承。第一幕中时空对话通过同济人的躬行实践找到了答案,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人对未来充满向往与信心。 



经过数月的筹备,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集体的智慧,生动展现了在党的精神感召下,同济人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红船精神。此次舞台剧所呈现的只是同济人众多感人瞬间的一个缩影。未来,同济人必将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继续投身到服务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21/6/3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