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近五年三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2020年11月,国家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镜头语言虚拟实验》课程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院共有三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016年,我院吴国欣教授的《视觉·文化·创新》和吴端副教授的《环境图形设计》两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原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名单。


《镜头语言虚拟实验》


该项目负责人为我院副教授、数字动画与数字娱乐实验室负责人柳喆俊老师,主要团队成员还包括院长娄永琪教授、副院长徐江、孙效华教授以及媒体与传达方向负责人吴洁副教授。阵容强大的设计研发团队保障了项目的品质,《镜头语言虚拟实验》上线之后得到了全国各地师生的关注与运用,并且收获了大量的点赞与好评。


《镜头语言虚拟实验》起源于项目团队基于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总结出的一个真实问题:掌握镜头语言的运用能力对于数字媒体、影视动画相关专业的学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其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如果离开了实验教学的磨练就很难将之灵活地运用到媒体内容的创作实践之中。然而,由于时间、经费、资源的种种限制,学生的实践锻炼通常不够充分,而且在拍摄场地、演员、主题的选择上也有很大的局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镜头语言虚拟实验》应运而生,它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学习目标分类学说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全流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从理论知识的温故知新、到知识要点的专项练习,再到融会贯通的综合运用,可谓是学习镜头语言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欢迎访问项目链接地址: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4989


插图4.jpg



《视觉•文化•创新》


《视觉•文化•创新》课程由吴国欣教授负责,课程分八讲,分别由学院八位教授和副教授主讲,课程主讲人都以具备多年教学经验的教授为主,在深入浅出地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富有趣味性和观赏性,容易为受众所理解和接受。主讲的课程中已有1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其中《视觉传达设计》课程网站访问量已有2万多人次,有一定的影响力。


同济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第6位,前5位主要以艺术院校为主,同济大学作为综合类大学开设《视觉•文化•创新》视频公开课,将视觉传达设计“平面、空间、动态”三方面的内容结合文化传承和设计创新作为课程的主线,目前在国内同类专业课程中具有创新性和独特性,能够将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资源和综合实力充分地展现出来。鉴于同济大学在设计领域的声望和影响力,有责任也有能力开设好这门视频公开课,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相信授课对象会有良好的反馈,适时面向全世界开放。


微信图片_20210409095305.png

微信图片_20210409092958.png



《环境图形设计》


《环境图形设计》课程是设计创意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英语课程,是设计艺术学和工业设计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环境图形设计是一个跨专业的设计领域,课程带领学生共同探讨该领域设计方法与研究方法以及设计前沿方向,是同济大学该领域唯一的专业类课程。自2013年开课起,已带领数届研究生探讨该领域的设计与实践,并获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课程”,“教育部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课程”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544.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1/4/9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