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揭幕

近日,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开放营造节举行,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正式揭幕。


今年“四平空间创生行动”进入第五季,继续通过从剩余空间到活力公共空间重塑来提升街道品质,并开展基于本地的、小规模的、渐进式的社区层面邻里更新,从文化维度提升生活质量,从而形成具有社区文化特征的弹性社区,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本季行动以“设计与协作型社区”为主题,通过多个设计协作型的项目实践来思考“设计在社区营造中所起的作用,设计驱动的特征,设计文化的引导,以及特定设计工具的使用”等内容,并融入多利益相关者促动本地创变,鼓励创意和新可能,增强社区环境多元性。


微信图片_20200109151837.jpg


开幕式上,杨浦区区委副书记邓小冬、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国光、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乔兴刚、杨浦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励、杨浦区地区办、民政局,以及四平街道的居民们齐聚在新落成的社区公共空间抚顺路睦邻中心广场前,与象征未来科技的无人机一起放飞气球,共同见证睦邻中心揭幕,共同开启社区新篇章。开幕式由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英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109151840.jpg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乔兴刚主任致辞中表示:四平路街道开始着手改造位于抚顺路370号的闲置空间,意在通过一个社区公共空间将社区居民串联起来,打造成一个不仅限于一次互动,而是追求提供有粘性、有社会性、成为居民持续沟通的新型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结合同济大学的设计创意融入到整体建设中,设计在这方寸之地发挥着化学作用。通过“共创工作坊”与居民互动碰撞,激发居民积极参与,以参与促自治,让居民成为睦邻中心的“规划师”和主人,而不再是“拎包入住”的客人,在互动参与中共建美好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109151848.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致辞中说:“四平空间创生行动”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发起的“四平三创社区”计划的第一个主题项目。空间环境的优化可以让创新更好地发生,为创意创业提供更多的孵化和支持,从而将社区从一个“消费末端”变革为“创新源头”,所有的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和社区居民一起来共建和共创。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047.jpg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四平街道社区规划师张尚武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向睦邻中心赠予了一棵美丽的樱花树。祝愿新睦邻中心可以扎根街道,为居民们的生活增添温暖色彩。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056.jpg


年轻的舞者们带来了充满力量的现代舞, 以日常生活为灵感,通过色彩的碰撞,节奏与力量融合,结合睦邻中心广场新元素,勾勒出一幕幕充满感染力的能量画面。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059.jpg


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创始人Ezio Manzini教授来到新落成的社区睦邻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103.jpg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新落成的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广场,设计延续了四平新视觉形象。用圆和点阵打破边界,象征社区居民的共享连接,在互动参与中共建美好社区。设计创意在这方寸之地发挥着化学作用,广场多功能休憩及玩乐设施迅速提升了街道和区域的识别性,更新后的广场把人们带回公共空间,社区中的人因为新的场所而联系在一起,使社区变得活络生动,居民也更有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111.jpg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126.jpg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123.jpg




点击链接,了解开放营造节更多趣闻:

开幕回顾 | 设计与协作型社区: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20/1/9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