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9环同济设计周 | 同济-国美艺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2019 同济-国美艺术文化遗产的

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时间:2019年10月20日 9: 00 - 16: 00

地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鱼缸报告厅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9: 00 - 16: 00

地点:新疆路518号 8楼会议厅

 会议背景 

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设计学科面对的重要课题。经过历史的断层,中国传统艺术遗产与文化遗产面临着传承以及与当代审美接轨的挑战。

数字时代,文化传播不仅仅依赖新兴媒介的拓展,更多的是语言和信息的转换,艺术与文化遗产作为高度凝练的信息载体,通过数字的转换,可以从单一实体扩展至视觉、听觉、触觉、文字等多个信息的维度,这一过程既是技术的过程,也是艺术的过程。艺术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是保护,更需要创新型的传播,并且有一个和当今生活再融合的过程,使之真正成为未来中国向创新社会发展的文化奠基石。

 会议主题 

本论坛希望探讨如何将现代数字与媒体技术用于艺术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展陈、解读及再创作当中,积极探索运用创新的设计理念整合技术手段和文化内容,用当代的语言传递过去的信息,用技术的手段讲述文化的故事,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复兴寻找新的传承和传播方式,挖掘出传统艺术与文化遗产的时代意义,为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者提供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数字设计和艺术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和研讨。演讲内容涵盖:

数字媒体与肢体表演、人工智能与生成设计、数字珠宝、贵金属先进制造以及传统工艺数字化等前沿领域。

 

 

 会议嘉宾 

 

1.webp.jpg

植田宪 

日本千叶大学工学部工学研究院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文化设计、内发发展的地区振兴。

著有《工藝之心 -日本生活工藝的傳承與開創展示パネル》;《工藝之心 -日本生活工藝的傳承與開創》;《台湾芸陣博物館展示基本計画》;《中日編織工藝交流展「日本編織文化」ディスプレー計画・事例绍介パネル》;《台湾全国社區總體營造博覧会日本館ディスプレー計画・地域づくり事例紹介パネル展示》。

2.webp.jpg

 郝 

博士生导师,珠宝首饰先进制造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

1972年出生,2004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05年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担任博士后,2009年担任英国艾克赛特大学的高级讲师和博士生导师,2012年创办英国巧客公司。2016年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教授,并创办先进制造中心。郝亮教授结合地质学科的特色背景和珠宝学院的优质平台,长期致力于矿物材料和贵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带领团队在高质量国际期刊上发表数篇文章,申请专利若干。

 3.webp.jpg

 Gene Kogan 

新媒体与人工智能艺术家

机器学习算法平台Runway ML技术顾问

纽约大学讲师

一位对自主系统,集体智慧,生成艺术和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艺术家和程序员。我编写代码,进行演讲,教授研讨会,撰写论文,偶尔策划/组织。我有兴趣通过创造力和游戏来提高科学素养,并建立尽可能开放和可访问的教育空间。我的工作都是免费和开源的,我记录了很多讲座和教程。目前,我在:领导一个开放项目,创造一个能够自主的人工智能艺术家。编写关于艺术机器学习的免费教育工具包。纽约大学教学。在沙漠中组织一些有趣的事物。

 

 4.webp.jpg

 Marie Boltenstern 

执行副总裁 | 设计总监 Boltenstern GmbH

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院硕士,柏林工业大学建筑学学士。2013年,她在巴黎与Bollinger + Grohmann工程公司合作,担任3D几何专家。她实现的项目包括奢侈珠宝等贵金属产品,中型建筑装置,复杂建筑结构。Marie Boltenstern开发由贵金属制成的计算生成设计和设计系统。她与年轻的团队一起致力于开发贵重金属产品的颠覆性设计和生产流程。BOLTENSTERN专门从事直接贵金属3D打印,可生产无法手工生产的金属零件。凭借她的设计团队,她在洛杉矶和多伦多实现了多个获奖项目。自2014年起,她在约旦建筑协会访问学院教授计算设计。

 

 5.webp.jpg

 上町达也 

Secca Inc.公司联合创始人 | 设计总监

上町达也于2006年毕业于金泽艺术与工艺大学(Kanazawa College of Art),后加入尼康集团设计部。2013年,他创立Secca Inc.公司,开始探索将数字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通过前所未有的表达方式来创作独一无二的产品。这是一个以造物为中心的创新实体,拥有独立的制作车间,主要作品涵盖器皿、乐器、首饰和传统工艺数字化等。2014至2015年,上町达也在金泽艺术与工艺大学担任客座讲师。上町达也曾荣获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包括日本优良设计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和iF设计奖。

 

 6.webp.jpg

 周星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

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主任

2005 年,个人动画短片《十五贯》入选萨格勒布2006国际动画节;获第二届中国动画成就奖艺术短片银奖;2008年,个人动画短片《双下山》入选siggraph2009电子剧场;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最佳动画形象设计”与“导演新人奖”;2009年,任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闭幕式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合唱《圣主的两匹骏马》多媒体视频,获盛世2010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视频特效奖;2011年,任吉林省大型原创歌舞晚会《长白神韵》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2013年,任京剧《梅兰霓裳》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任音画诗剧《面朝大海》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2014年,个人动画短片《时迁盗宝》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5年,任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式《致敬青春》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2016年,任秘鲁APEC峰会大型展演《大羽华裳》多媒体视频设计与技术总监。

 

 7.webp.jpg

 Petra Johnson 

中国云南吉祥村丽江工作室居住项目首席艺术家

她曾在上海世博会,上海双年展和柏林艺术博览会上展出。约翰逊是一位以研究为基础的艺术家,他的兴趣集中在接触即兴,行人运动以及普通影响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约翰逊定期为一系列相关主题开展跨学科研究。去年,她与运动研究小组合作,在伦敦SOAS的Clore画廊展出了一场表演。作为Screens Collective的联合创始人,她在北京国际媒体建筑双年展上发表演讲。约翰逊目前在上海(周鸿涛教授在同济大学D&I的制作实验室)和一个村庄担任常驻艺术家,这种双重角色使她能够深入研究过去和现代的技术。她目前正在启动一个新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将土著文化使用技术所固有的核心价值调整为在城市环境中使用当代技术。

 

 8.webp.jpg

 郁新安 

JALAB首饰创新实验室创始人

同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

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作品入选意大利维琴察珠宝博物馆, SIHH日内瓦高级钟表展,米兰设计沙龙(Salone del Mobile),威尼斯双年展,香港DETOUR大中华区新生设计师与建筑师特邀展,上海国际金属工艺及首饰艺术展等众多国内外展览。

 

 9.webp.jpg

 张屹南 

博士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师

数字媒体设计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整合媒体设计研究室联合创始人、同济声音实验室主要成员、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访问学者。

多年来致力于数字媒体设计和动态影像设计的教学研究以及新媒体艺术相关创作实践,具有丰富的跨界合作与创新经验,作品内容包括影像艺术、三维动画、创意编程、声音设计、新媒体表演等综合领域。


 

 会议议程 - 2019.10.20 

9:00-9:10   开幕致词

9:10-9:40   主旨讲演1:

贵金属3D打印与创意设计

郝 亮 教授

博士生导师,珠宝首饰先进制造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

9:45-10:15  主旨讲演2:

手工编码与科技智造 -Boltenstern集团的3D打印珠宝

Marie Boltenstern

执行副总裁 | 设计总监 Boltenstern GmbH

10:20-10:50  主旨讲演3:

机器学习的艺术创造力

Gene Kogan

机器学习算法平台Runway ML技术顾问,纽约大学讲师

10:55-11:25  主旨讲演4:

基于文化的数字造物与在线定制

郁 新安

JALAB首饰创新实验室创始人

 

11:25-11:40 对谈

 

13:00-13:30  主旨讲演5:

关于文化遗产造型数据的取得、保存与活用

植田 宪 教授

日本千叶大学工学部工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3:35-14:05  主旨讲演6:

动画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周 星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主任

14:10-14:40  主旨讲演7:

关于远距传感的文化研究

Petra Johnson(博士)

中国云南吉祥村丽江工作室驻地项目首席艺术家。

 

14:40-15:00 茶歇

15:00-16:00 对谈

 会议议程 - 2019.10.20 

9:00-9:10 主办方致词

褚军刚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城市空间设计系主任 

 

9:10-9:40  主旨讲演1:

日本器物与数字化创新

UemachiTatsuya(上町达也)

SeccaInc.公司

 

9:45-10:15 主旨讲演2:

关于远距传感的文化研究

PetraJohnson(博士)

中国云南吉祥村丽江工作室驻地项目首席艺术家

 

10:20-10:40 茶歇

 

10:40-11:10 主旨讲演3:

非遗数据化与公众体验

欧阳甦(博士)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研究员,柏林自由大学博士

 

11:15-11:45 主旨讲演4:

基于文化的数字造物与在线定制

郁新安(博士)

JALAB首饰创新实验室创始人

 

11:45-13:00 午餐、休息

 

13:00-13:30 主旨讲演5:

动态影像与数字创新

张屹南(博士)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讲师,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访问学者

 

13:35-14:05 主旨讲演6:

动画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周星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主任

 

14:05-14:35  茶歇

 

14:35-15:05  主旨讲演7:

现代手工艺的自由之路

萧泰(教授)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视觉传达系主任

 

15:10-15:40 主旨讲演8:

基于数字模型的异形建筑设计策略

刘磊(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中法营造学社中国分会会长,法国政府建筑师


15:40-16:20 对谈

16:20-16:30 学术总结

李辉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


 

主办: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

办: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JALAB首饰实验室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整合媒体设计研究室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城市空间设计系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JALAB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是聚焦于珠宝、配饰、钟表与计时器等小物品设计的创新机构,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艺术文化与先进技术的有机融合。研究方向包括生成设计、数字工艺,现代首饰史以及艺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创新等。毕业生远赴中央圣马丁、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瑞士洛桑设计学院、米兰理工、卡内基梅隆等一流学府以及企业学习和深造,实验室作品入选中华艺术宫、米兰设计沙龙、纽约设计周、上海时装周等、并被上海3D打印文化博物馆收藏。

Founded in 2011, JALAB is an innovative organization focuses on the research and design for jewellery, accessories and watches. The lab actively pushes the boundary of design, encourage organic integration of art, culture and advanced technologies. The graduates go to Central Saint Martin, RCA, Cantonal School of Art Lausanne (ECAL), the Politecnico di Milano, the Carnegie Mellon and many other leading institutions. Works are exhibited in the Chinese Art Museum, New York Design Week, Shanghai Fashion Week, and was collected by the China 3D Print Cultural Museum, etc.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整合媒体设计研究室旨在为学院创造跨媒介协同合作创新空间和机遇,其科研项目将以数字媒体平台为依托,以学院各学科方向为实践载体展开全方位合作。其探索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将设计领域超越单一媒介载体的限制束缚,将设计探索过程综合进视觉、听觉乃至其它多种感官体验方式。展开关于设计维度的思考,从流媒体、空间沉浸式体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网络远程互动、人机交互等等课题进行实践,思考总结出媒体之间互相整合的案例模式。

Integrated media design lab at D&I College of Tongji University aims to create cross-media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for college space and opportunities, its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will be based on digital media platform, to the practice carrier college interdisciplinary direction all-round cooperation. It explores the important issue is how to go beyond the limitations of single vehicle design field, the design process integrated into the visual, auditory sensory experience and other ways. Start thinking about design dimension, from streaming media, space, immersive experience, virtual reality, augmented reality, network remote interactive topics,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nd so on in practice, summed up the thinking of mutual integration between media case model.

 

 

报名请扫描二维码:

0.webp.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