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谱象”线上观展 | 工业设计

总序

谱,“从言普声。籍録也。” 原意是指分类或编排。在这个数字网络时代,“谱”是算法的基本建构逻辑:结构和框架。我对文字意义之于时代变迁的交互深感兴趣,同一个词,却随情境常变常新。

今年学院的毕业设计决定用“谱”来命名,表达了在创新和秩序之间何去何从的思辨。1与0的排列组合是设计师在算法思维时代下解构与诠释未来的一种“谱号”。但如何组织和运用这个JohnWheeler称作是万物之源的“比特”,确完全有赖于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使命感。在我们的情境里,这就是“设计”——不断在“是”与“非”之间的计较与抉择。而左右这种抉择的,正是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谱”是对已有秩序的承载,也是我们构建未来世界的行动。我希望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师生,既要做到一般意义上的“做人有谱,做事靠谱,”更要用你们的知识、见识、胆识,主动谱写一个更为精彩的未来——为了更有意义的人生和一个更好的世界!

是为序,与大家共勉。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


 

 


导言 / Intro

在庆祝包豪斯成立100年,祖国诞辰70年和嗲院建院10年之际,又一届设创学子交出了4年所学之答卷。期待在本次展览中看到新一代设计师们的国际视野、国家情怀和专业素养,看到来自社会和产业的关注与支持,看到有关未来的新的可能与愿景,看到使命感召下得探索与践行,看到学习和创造的理想与热情!感谢所有让这一切发生的人。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工业设计方向专业负责人 刘震元




 作品赏析 


BroL,旋转式激光测距仪

BroL, A Rotatable Laser Range Finder

图片1.gif

 

作者:梁策

指导老师:刘力丹


当今手持激光测距仪市场的现状是产品外观类似、品牌差异性小、功能过剩,在使用体验和外观审美方面有所欠缺,令其无法成为贴近用户生活的工具。于是我想设计一款专门给家庭用户使用的测距仪,无论在外观还是使用体验甚至是功能上都有所创新。BroL是基于家庭用户在生活中遇到的测量需求而设计的一款解决测量痛点的激光测距仪,它的主要创新是通过两块测距仪互相配合来实现空间中两点间的距离测量,它减少了使用者在独自测距时对他人的依赖,并实现了其他常见测量工具很难实现的测量可能性,同时双屏版的它让使用者测距时更方便获取信息。BroL打破了市面上手持测距仪的功能和外观的边界,让测距仪这个工具更贴近用户的生活。


 


 

火干扰下的弃木重生设计

Waste Wood Revival, Disrupted by Fire


 

1.gif

 

作者:胡凯

指导老师:周洪涛


火会消弭一切过去的痕迹,但火也赋予生命全新的叙事。每年百万多立方米被火烧毁的木材也拥有如此双重的印记。它不应该只是在叹息声中被丢入填埋场的衰败之物,它更像是融合着力量与未知的新生之物。

 

“十二重唱”尝试通过三部分设计,包括弃木重生设计研究与策略、对十二种特性的实体化和具体的产品实践,借助于事实与想象的合理推演,深入挖掘并全景展现火烧木鲜为人知的材料可能。同时以此为起点,尝试打开一种新的材料对话模式,鼓励大家利用思辨与创造的眼光,摒弃既有的材料偏见去重新审慎评估每一种材料的真正价值,勾勒一个以材料为基础更为清晰的可持续未来愿景。

 


 


滑动式电钻设计

VEC Drill

 

 

 1主图-拷贝.gif

作者:申由甲

指导老师:刘力丹


电钻,作为全球市场销量最大的一类电动工具,在进入家庭时却依旧保留了工业化进程中的粗糙,电钻与家居生活仍无法完美融合。因此,在设计时,我希望能重新定义电钻在家居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改变大众对电钻这类工具的认识。

VEC Drill,即Vertical,Easy,Clean,在保留现有电钻纯粹功能的同时,创新性的加入滑动结构,使用时只需将它贴紧物体,按下开关,其缓缓钻入,一个完美可控的直孔便可诞生,让新手更容易上手,老手使用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除此之外,更加简洁的外观,更加简易的挡位,以及可以收集尘屑的结构,都让它成为一个更得力的家居助手。

 

 

一隅洞天

 [Cave]3dxy


Render1.gif

 

作者:何毓嘉
指导老师:刘胧


在未来,共享载具不仅是运输的工具,更是差异化服务的载体,呈现出“出行+”的模式。它将不仅作为地点之间的连接器,更成为了服务与订阅者间的连接器,因此也就成为了订阅服务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器。“一隅洞天”的设计概念便由此出发,基于“出行+社交”的服务模式,对未来的共享出行载具系统进行了设计。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既想守卫自己的一隅私人天地,又想追求与陌生人短暂接触的片刻乐趣。




动人故事——VE志愿者全天候多功能装备设计

VE Allweather Equipment for Volunteers at Events


作品图1-拷贝.gif

作者:宋伊琳

指导老师:谭靖漪


现代城市中志愿者活动日益普遍,志愿者群体也逐年增长,而体现现代公民精神的志愿者活动却未受到设计者的重视,目前的志愿者装备与物料也未能融入现代感与设计感。志愿者活动因其一次性、时间短的特点,如文化衫、身份牌、雨衣等物料装备参差不齐、不成系统;产品质量与群体审美的差异,使得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物料的不可重复利用和大量浪费。


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将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属性、移动属性、身份属性相结合,设计一套可在志愿者胶囊包、制服、雨衣之间灵活变形转换的产品,为志愿者活动提供系统化交互的产品。同时考虑实际生产场景中的制作材料、生产流程、使用流程,基于整个产品背后的产业系统进行设计,以更好地服务真实场景。VE 志愿者全天候多功能装备,希望为城市建设付出的志愿者,提供更系统化的装备体验。



Tiention 内饰设计

Tiention Interior Design


主视角1.gif

 

作者:张毅沁

指导老师:刘震元


在汽车内饰领域,技术革新的最后一定是服务于人并且应用到不同的场景,可以从CE近几年的内容趋势上观察到座舱体验及用户情感的产品占了主导,而之前一直强调的技术其实更加成熟,开始在产业中“后置”,而这时用户体验“前置”  ,整个行业的趋势更加注重人和车的交互,以及人和空间的关系,我的设计切入点为基于驾乘情境的适应性体验,设计基于三种驾乘情境的空间体验的汽车内饰设计,设计目标为车内体验的系统性构建。整个座舱空间的设计涉及到三个主要触点:仪表板,门板,和座椅,空间变化是这些触点对三种驾乘场景适配的核心,设计语言为线集,搭配整体轻量化,智能化的设计风格,为空间变化带来丰富的语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19/7/5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