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收官,土木+设创强强联合再创佳绩!

6月16日,2019“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收官。由土木工程专业王傲、梁枫、王新月和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徐曼、闵麟婷五名同学组成的跨学科团队的设计作品《林间桥》在266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唯一一个特等奖。至此,同济大学在此项赛事中已蝉联两届冠军。


特等奖颁奖现场(左五人为同济大学参赛队员:梁枫、王傲、王新月、闵麟婷、徐曼,右一为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


2019“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有着广泛的影响。此次大赛历时半年,分为作品初评和最终决赛两个部分。大赛初评阶段吸引了来自国内65所大学、国际14所大学的1179名同学参赛,共递交参赛作品266个。我校共推荐5个作品参赛,1个进入前12名晋级总决赛,1个获得优秀奖,其余3个获得入围奖。


《林间桥》的设计理念为“Communication”(沟通)。设计团队发现,作为满足跨越的物质需求,不同人群对桥梁的外在表现有不同理解,但是桥所代表的“沟通”之意却是大家的共识。因此,作者希望设计一座具有良好适应能力的桥梁。《林间桥》采用“变桥宽悬带体系”,平面上桥面由宽向中间变窄展现沟通的汇聚,立面上竖向支撑由矮变高体现沟通的交融。变桥宽的设计一方面在桥面最窄位置满足人流需求,另一方面两侧多出的较宽部分可供行人留步交谈,在空间设计上给行人很大的自由使用度,成为人们可以在喧闹的城市中慢下来、静下来的地方。作品在设计表达、结构创新、成果展示方面得到赛事评委的一致认可。


未来畅想


《林间桥》和2018年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作品《济梦桥》都是由土木工程学院与我院合作课程“人行桥设计与建构”培育产生,是同济大学的教学改革项目《跨专业开放专业课课程建设(人行桥设计与建构)》的成果之一,充分体现了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土木工程与新兴优势学科设计学的深度交叉与融合,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教学理念的积极探索。


附图2.gif


相关报道:

我院学生在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9/6/2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