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与阿尔托大学联办“上海-埃斯波文化创意论坛”暨“晒上海”设计展

5月6日,作为深化中芬两国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合作、纪念上海和芬兰埃斯波市缔结友好城市 21周年的重要活动,由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共同举办的“设计当下 Sense of NOW上海—埃斯波文化创意论坛”暨“晒上海”设计展在阿尔托大学举行。活动旨在分享两城市“设计之都”建设经验,促进两地文化创意设计行业的交流,共同探讨在当前国际语中文化创意设计及其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埃斯波市副市长Tuula Antola,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阿尔托大学校长Illka Niemelä、副校长Hannu Seristö,我院院长娄永琪等出席论坛及展览活动。


此次设计展是作为上海设计界名片之一、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晒上海”首次在海外亮相。参展设计师有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教师刘力丹、张周捷,兼职教师侯正光、杨明洁,以及设计师刘传凯、杨继栋、杨威杰、徐公伟、胡文杰、陈建纶等,同时邀请上海艺术家吴博和芬兰具有代表性的设计驱动的社会创新项目以及设计师 Raija Siikamäki 参展。展览以代表性的设计实物配合海报,以过去、当下和未来三部分,充分呈现设计思维对城市品牌和产业创新的推动作用。周慧琳、Tuula Antola、Illka Niemelä 分别为展览开幕致辞并共同剪彩。


上海-埃斯波文化创意论坛聚焦当前上海与埃斯波两城市合作交流和文化传播共同关心的话题,围绕“创意设计和创意城市”这一主题进行跨学科的对话,探讨文化创意以及设计创新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吴广明、Hannu Seristö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周慧琳、吴广明、Hannu Seristö、娄永琪一同打开我院和芬兰阿尔托大学 Jarmo Suominen 教授的手绘折页本——顺昌路街景,开启了论坛序幕。


论坛邀请了上海与埃斯波创意产业界由设计师成功转型的创业人、跨学科专家,包括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和建筑学院院长 Tuomas Auvinen、教授Pirjo Kääriäinen,我校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小猴科技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刘力丹,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 Jukka Savolainen 先生等。他们分享了各自对当前全球知识网络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及特征的诸多思考,畅想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将迎来的挑战和机遇,并为文化创意产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洞察性见解。


当天,同济大学、阿尔托大学及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冰上运动电竞体验馆项目合作协议》。我校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Tuomas Auvinen,以及风语筑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国分别代表三方签约。周慧琳、Tuula Antola、吴广明、Hannu Seristö及愤怒小鸟和SLUSH创始人Peter Vesterbacka 等共同见证签约。


为了响应中芬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深化合作的号召,结合上海城市特征、气候特征和创意资源,同济大学和芬兰阿尔托大学将发挥各自在设计创意和数字内容设计方面的学科优势,联合中芬在游戏、电竞和创新创业领域的领导企业和平台,原创开发一个全新的文化娱乐业态和模式。该馆将一个人造冷库、冰雪运动主题和各种最为领先的沉浸式数字媒体技术结合,创造出全新的文化内容和用户体验,让上海这个鲜见冰雪的城市也能有最酷炫的全天候冰雪体验。该项目也是高校创新知识溢出,通过国际合作、产业合作和创新创业,催生上海全新文化品牌的一次创新尝试。


5月7日,吴广明与阿尔托大学校长见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两校共建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未来合作事宜,并参观了该校设计工场。他还与阿尔托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见面,欢迎他们回国效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9/5/10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