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 VINCI智能平面设计系统的第一次图灵测试

还记得AI-Sketcher吗?

一款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完成设计草图的“绘图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918.jpg

以及FaceX,

一个包含500万张简笔画的开源人工智能训练数据集。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922.jpg


继这款智能设计软件之后,近期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IDVX Lab)又设计开发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平面设计系统——VINCI(名字酷酷的~)。经历四个月的研发,VINCI已经有了不小的本领,它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图片和关键词等信息生成各式各样的平面海报。比如:

微信图片_20190408171750.png

微信图片_20190408171733.png


怎么样?看起来还不错吧?


为了验证 VINCI 的设计能力,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的师生们在同济大学内部组织了一场小规模的 “广告海报设计大赛”,让VINCI系统与人类设计师同台竞技。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整体分为两个部分:1. 海报设计大赛;2. 问卷调研。


海报设计大赛


在比赛中,我们先后邀请了三支团队参加:

——由5位专业平面设计师组成的人类设计师团队;

——由5位非设计师组成的,使用人工智能海报设计系统 "鹿班" 的团队;

——由5位非设计师组成的,使用 VINCI 设计系统的团队。


竞赛的组织人员将10道相同的海报设计题目分别发放给这三支团队,这些题目要求他们分别设计 5张针对饮料产品,以及5张针对海鲜产品的海报。每张海报的设计时间要求不超过1个小时,由团队自行决定各自的设计方案,以及最终所提交的作品。最后我们得到了30张海报设计作品。


问卷调研


问卷调研分为两部分:图灵测试,以及作品评分。图灵测试要求测试人员(不同于参赛者)从上述30张海报中一张张的区分哪些是人类设计师创作的,哪些是人工智能创作生成的;随后,测试者还需要对海报的设计结果根据其美观程度进行打分。


图灵测试结果大揭秘

下图展现了所有30张在竞赛中设计生成的海报,以及他们所对应的作者。你猜对了吗 ?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927.jpg

图1: 竞赛设计作品。从左向右,第一列:产品图;第二列:设计师的设计结果;第三列:鹿班的设计结果;第四列:VINCI 的设计结果


问卷分析


问卷累计有 126 位用户参与。我们从中选取了 100 位用户(其中,50位具有专业设计背景)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了许多有趣的发现(如图2所示)。首先,很遗憾的是,从图灵测试的表现上来看,现在的VINCI 系统与人类设计师相比,在统计上仍然具有显著不同。但值得高兴的是,VINCI 系统在统计意义上也明显优于 “鹿班”。 同时,虽然不少用户能够把 VINCI系统与人类设计师区分开来,但是,用户们认为VINCI 产生的设计结果 在美观度上而言,明显优于 “鹿班”,同时与人类设计师设计的作品在美观度上没有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差距。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930.jpg

图2: 问卷结果分析。第一列为基于50位设计师统计的结果,而第二列为一般用户的结果。第一行(a,b) 展示了图灵测试结果,图中的纵轴代表在图灵测试中,成功欺骗人类用户的概率。该结果表明,VINCI 显著有别于人类设计师,以及 鹿班系统(优于鹿班,但不如人类);第二行(c, d)为美观度打分结果(1分代表非常差,5 分代表非常好)。该结果表明,VINCI 与人类无显著差异,且显著优于鹿班系统。


怎么样,这是你所期待的结果吗?


实验室负责人曹楠教授说,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设计师的工作效率是近年来人工智能辅助设计领域所关注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AI-Sketcher和VINCI 系统是我们实验室研究的两个智能辅助设计领域的项目,作为虚拟的设计机器人,它们仍然有很多不足,但机器人会不断进化,随着我们技术的发展,未来它们的功能将越来越强大,设计更多更复杂的东西,希望有一天能够与人类设计师并驾齐驱,不分伯仲。


但是谈到人工智能取代设计师这个话题,曹楠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部分设计师的一部分低级、重复性的工作,但是无法取代的依然是创意的这部分。在科研、艺术等领域,创造性能力至关重要,人类具备提出有价值的创意并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但机器很难具备真正的创造力。因此,对于智能设计领域软件的开发,可以使得大量低级重复劳动交给人工智能,设计师反而可以专注于「设计」本身,更好地释放创造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19/4/9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