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到法国圣埃蒂安,体验上海未来生活方式!

第十一届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于2019年3月20日在法国圣埃蒂安市开幕。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始于1998年,该展览在国际上与“米兰三年展”、“美国国家设计三年展”、“米兰设计周”、“伦敦设计节”齐名,是全球设计类重要展览之一,也是法国最为知名的国际设计双年展。

image005.jpg

 

本届双年展主策展人丽莎·怀特(Lisa White)将展览主题定为“Me You Nous,Designing Common Ground”,旨在发掘出一整套足以改变世界的系列设计物品、艺术表现模式、设计系统和理念。


 1.jpg

 

本届双年展特邀中国作为主宾国。中国展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主办。我院副教授莫娇时代建筑主编戴春、上海设计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炯联合策划“上海范式——未来生活方式”展项,为世界提供一个未来生活方式的上海范本。

 

image015.jpg


展览分为“未来生活方式——设计与城市”“未来生活方式——设计与时尚”两部分。展品来自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乔治亚理工中美联合生态化城市设计实验室、羊舍、非作建筑、小猴科技等参展单位。展项内容涵盖衣食住行等领域,有销量庞大的网红产品,也有基于实验性的先锋设计,这些作品向世界展现了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设计界,如何通过设计,促使中国由产品出口大国,向设计输出乃至生活方式输出强国的转变。

 

image017.jpg

 



未来生活方式——设计与城市 

 

本次展览展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政府,市民,设计师以及众多领域,组织共同参与的创造与社会创新成果。参展项目中有新建城市建筑,也有微更新,有对老社区的调研思考,也不乏对新区设计的反思,更有自下而上的社区改造,文化艺术生活推广的项目。展现出设计创造为上海城市更新和自我发展带来的有机生命力。

 

640.webp.jpg

 

展览logo由我院学生莫宛莹设计,其结合了展陈元素——杨明洁老师设计的Y支架,以三个通透有机流体融合交汇,分别代表城市、市民、设计师,他们共生共存,相互影响交流,也表明了未来生活方式的新态度,寓意无限衍生和想象。



虚山水

image019.jpg


杨明洁,YANG DESIGN 及羊舍创始人、设计总监,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mark、美国IDEA及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上百项大奖。羊舍“虚山水”展览装置的概念源自于杨明洁2018年度德国红点奖获奖作品——羊舍“虚山水”庭院。作品在结构上采用了他在空间装置设计中经典的“Y”支架,可以自由塑形的白色细胞状单元体不断解构、重构、生长、蔓延 …… 呈现出数字文明时代的美学特征。在本次展览上,杨明洁以“虚山水”展览装置营造出一个超现实、空灵的展陈空间。



NICE2035 Living Line

未来生活原型街

 image021.jpg


NICE2035项目由同济⼤学设计创意学院发起,成为⽼社区时尚群体与原居民的纽带。通过邀请先进的技术、商业和艺术在⽼城区安家落户,市民从参与者做起,继⽽成为创造者。


 image023.jpg


项目核⼼理念是扎根社区这个“需求端”,运⽤“设计”来整合科技、创意、商业模式,通过全新的未来⽣活⽅式创造,推动互联网、⼤数据、⼈⼯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孕育基于社区“设计驱动”的千亿级规模新经济。“实体运作”和“持续迭代”是实验室最重要的特征,围绕着同济⼤学设计创意学院组成的国际顶尖创新⽣态圈,为项目不断地输出⼈才、创意、科技、资本和转化⽀撑,同时在社区原有的⽣活⽅式基础上进⾏商业模式测试与快速迭代,在资本、学校和社区三⽅之间建⽴有效资源共享机制,从⽽将设计驱动式的、基于⽣活⽅式创新的半成熟项目或初创项目向资本端导⼊。



Textscape

文本景观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文本景观重新强调“打印”一词在现代技术世界中的原意。印刷术源于古代中国的活字印刷,用于复制文本,然而今天“打印”的定义已经在3D打印中被定义为造物手段。周洪涛的文本景观重新在三维界面打印文字,生成三维的文字文档,并利用高低起伏直观的展示文本的视觉主题,形成城市、景观或人物。三维文档使得阅读变得互动,成为艺术,并包含盲文、多国语言、书法和数字系统等,生成建筑、景观、肖像和抽象事物。


 

八分园及Wutopia Lab的城市印迹

image029.jpg


建筑师俞挺和他的⼯作室 Wutopia Lab 开启了⼀项特殊的实践——为社区居民改造⼩型废弃空间。他的概念是在城市当中建造⼩型空间网络,并且让居民直接管理这些空间。这是⼀项以城市中个体的存在及其需求为出发点的计划。俞挺的这项实践是上海城市⽣活中⼀切细微组成部分的其中⼀个代表。“上海种⼦”将通过市民参与项目在这个城市微空间网络中以构建社区⽣活之名去举办⼀系列活动,去描绘⼀个真实上海的稀松平常。 他的建筑包含了⾃今溯昔的理念。

 

俞挺的项目的重点在于它能链接城市⽣活中的不同⽅⾯:传统的,⽇常的,以及⽂化的⽅⾯,最终诠释了⼈们的⽣活⽅式并且提供了⼀个不同的,且更为深刻的,有关上海真实⽣活的理念。



上海计划:⽥林新村研究

 image031.jpg


⽥林新村是”上海计划”系统中的⼀个研究项目。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林新村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时期建造的⼯⼈住宅区,经历了计划经济、改⾰开放和市场化浪潮,如今已发展成为上海市四⼤居住区之⼀。历史的跨度和属性的更迭在这个⼯⼈新村中孕育出异质的空间载体和现象。

从“邻⾥之间合作使⽤的外廊⾛道”,带“⼩区级道路上⾃发产⽣的商业⽣活”,从”溢出“到”共⽣“的空间故事在⽥林新村各个尺度的共有空间⾥持续进⾏。我们的研究深⼊其中,试图发现在⼤都市政治、经济和⽂化⼒量的间隙中,⽇常⽣活是如何由下向上地,以⼀种微笑、临时、暧昧、犹豫甚⾄往复的⽅式,重塑整个城市空间的⾯貌。

 


上海计划:新村研究爆炸图

 image033.jpg

 image035.jpg


爆炸图是阿科⽶星事务所城市研究中的分解图的⼀类, 这类分解图原来⽤来研究建筑的改变。在建筑物使⽤之后,改变的状态⼀直存在,城市研究中对于改变如何表述,是阿科⽶星关⼼的⽅⾯。分解图将建筑物的最初状态与研究时实时的改变状态表达出来,⽽爆炸图作为其中的⼀类,则同时将研究者对于对象的印象和情绪表达了出来。



新城再城市化:陆家嘴实验

 image037.jpg

本项目为2017年同济⼤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课题之⼀。它以上海陆家嘴⾦融区为设计研究对象,通过城市设计的⽅式进⾏了⼀次新城再城市化的改造实验:⼀,压缩空间尺度,在保留既有建筑的同时在超⾼层建筑的脚下⼤量植⼊多层新建筑,⼤幅压缩街道宽度,控制新增建筑的⾼度;⼆,强化居住功能,补充城市⽇常功能,构成混合街区;三,疏解机动⻋交通,让过境交通提前进⼊地下,倡导公共交通和⼈⻋混⾏;四,重塑空间形态,通过街坊式空间单元,建构“街道-庭院-⼲场”空间体系。

 


上海博物馆东馆

 image039.jpg



引⼒场

 

 image041.jpg


引⼒场是⼀个公益性质的系列公共艺术项目,发起于2015年,由策展⼈贾布策划、建筑师王彦主持创作,今年是第三届。每届引⼒场都会选择⼀个城市公共⼲场,由建筑师设计⼀组兼具审美价值与使⽤价值的空间装置,并在活动期间组织⼤量的公共⽂化活动,⿎励市民参与。



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

 image043.jpg

 

2015年 Let’s Talk 学术论坛创办⼈俞挺和戴春发起了“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号召设计师研究⾝边的空间并开展微更新实践。“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旨在由此激活随处可⻅的负⾯空间, 让⽣存空间更积极, 让社区空间更有活⼒; 也让这些“失落空间”能够转变成市民个⼈⽣活与公共活动的重要载体, 更多地唤起市民对所居住社区的归属感。



瞬息

 image045.jpg


世间万物都是处于变化和运动之中的。此次,Wonderlabs从传统油纸伞的形态中得到灵感,创作了名为“瞬息”的互动艺术装置。数百把纸伞共同组成了⼀个像素点阵,通过扫描场地中的⼆维码,⼈们可以将⽂字信息从⼿机传送到装置上,并通过伞⾯的开合展现在空间中,从⽽创造出属于⾃⼰的“⼀瞬”。



未来生活方式——设计与时尚 

 

参展的设计产品涵盖交通出行,日用产品到时尚饰品,这些产品的开发无一不紧扣市场盲点,设计集合独特,智慧,精致与灵气的特征,共同营造对未来生活方式的物质世界——上海范本对全国乃至国际的引领。


 image047.jpg



MC001-F-Matt

金属凳

 image049.jpg

 

Endless Form® 是⼀个开创性的家具品牌,以多样性和个性化著称。Endless Form® ⽴⾜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张周捷副教授及其团队⻓达8年的数字艺术与设计的经验,在众多概念化产品屡获殊荣之际,正式推出量产化数字家具产品。Endless Form® 聚焦于视野前卫、⾼端的⽤户,同时提供⼩批量的⼿⼯定制服务,塑造并推动数字时代的新⽣活图景。


 

⽶家wiha 24合1精修螺丝⼑套装

 image051.jpg


该展品是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刘力丹教授团队所设计的⼀款设计精良百元以内的精修螺丝⼑套装。该套装有以下特征:极品⽤料——它的批头采⽤更加坚韧耐磨损的进⼝S2耐冲击⼯具钢制造,拥有极好的韧度,确保了家庭使⽤时的安全性;完整套装——内含了24 只不同型号的批头,全⾯满⾜家庭精修需求;好⽤⼑柄——⼀体成型的铝合⾦螺丝⼑柄强度很⾼、结实耐⽤;巧妙收纳——嵌置⼑柄与披头的塑料收纳托盘中内置有4⽚强磁铁,强⼒吸附批头的同时也⼗分⽅便取⽤;精美收纳盒——⾼精度⼀体成型⼯艺制造的铝合⾦收纳盒,体积⼩巧,紧凑便携,可以轻松装进⼝袋。

 

 

Bosch Go

 image053.jpg


随着这个⼯具的发展,便携式电动⼯具⾯临新设计模式的挑战,以及使⽤它们的新⽅法。我们改善了开关按钮的位置,⽆绳螺丝⼑的最终设计具有⽅便的启动模式,⽤户只需按⼀下按钮即可轻松启动或停⽌启动。Bosch GO满⾜了⽤户的不同惯例,⽆论是握住螺丝⼑的主体还是螺丝⼑的末端都很容易操作。



⽺舍碳纤维智能旅⾏箱

 image055.jpg


⽺舍碳纤维智能旅⾏箱 , 通过特别的双U型铝镁合⾦⾻架结构与来⾃航空赛⻋领域的碳纤维结合,实现了轻量化与坚固性统⼀,获得过德国 iF 设计奖、⽇本 GOOD DESIGN 设计奖。



Puppy1 90分智能跟随旅行箱

 image057.jpg


90分智能可跟随旅⾏箱_Puppy1,采⽤UWB精准军⽤⽆限定位技术,⾸款采⽤⾃平衡⽅案,⾸创拉杆和提⼿功能⼆合⼀,智能指纹锁,多重⼈机交互功能,可拆卸锂电池,释放双⼿,⾃由出⾏。



⼉童滑步车

 image059.jpg


⼉童滑步车相对安全,它可以锻炼幼⼉的平衡感,肢体协调感,更能锻炼⼼肺功能和腿部⼒量。设计师刘传凯设计的⼉童滑步车主要由三⼤部件构成,车架和前叉部分⽤3K包覆的碳纤维经模具加温成型,后平叉的部分⽤射出尼⻰加玻纤或是锻铝合⾦。整车能控制在3公⽄以内,是⼉童滑步车中的黑马。



⽺舍“浮⽣”系列玻璃杯

 image061.jpg


“浮⽣若梦,为欢⼏何”,出⾃李⽩的诗作《春夜宴从弟桃花源序》。⽺舍“浮⽣”系列玻璃杯名称由此⽽来,杯的器型由双层玻璃构成,内层提取了四种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杯型,表⾯处理由底部磨砂半透渐变⾄顶部透明。当茶或酒注⼊其中,四种杯型轮廓瞬间显现,轻盈的悬浮于半空,营造了“浮⽣若梦”的画⾯感。


 

时间鼓手手表/漫画卷筒纸/马克杯

 image063.jpg

image065.jpg


2010年,⾝为广告⼈的Tango开始在微博创作“⼀⽇⼀画”,⽩天是忙碌的广告⼈,夜晚成为漫画家。不善⾔辞的他发现,漫画可以突破语⾔的限制,成为和他⼈沟通的纽带。渐渐的,他的漫画被⼈称作“深夜治愈系”。


 image067.jpg


2018年初,Tango开始创作⼀组时钟系列,这款“时间⿎⼿”便是其中最受欢迎的画作。于是,曾经攻读⼯业设计专业的他决定亲⾃将这款⼿表实物化。制作⼿表的过程不同于其他产品,它的⼯艺更为复杂、制作周期较⻓。从表带的厚度到表盘的底⾊,从表壳的材质到指针的细节,Tango在每⼀个细节点反复琢磨,在⼀次次修改打样中确认出最好的样式。

 


“曜•未央”3D打印钛合金钢

 image069.jpg


"未央,寓意无灾无难,长生长寿", "曜•未央"钛合金3D打印钢笔造型以数字化设计生成连续不断的造型,取意延绵起伏不断,呼应无限长的寓意。钢笔笔身采用航空飞机制造所用的钛合金材料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方寸之间集合中国最高精尖增材制造技术。


 

匠艺原创红⽊⼿作——鲁班锁

 image071.jpg


鲁班锁亦称孔明锁。它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这种三维的拼插器具内部的凹凸部分啮合,十分巧妙,一般都是易拆难装。拼装时需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分析其内部结构。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展现了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本品采用紫檀,黑檀,红酸枝,小叶红檀木,鸡翅木,非洲酸枝木六种常用红木制成,把玩的同时更具收藏价值。



五台山飞⾏棋

 image073.jpg


[上下] 成⽴于2008年,是中国较早致⼒于将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结合的⾼端时尚⽣活品牌。借由成功的理念与⾼品质的产品,其吸引到爱⻢仕集团的投资,并培养了⼀批忠实的顾客。便携的游戏套装,以五台⼭为地图,以莫⾼窟为棋⼦,在游戏中神游中国的亭台楼阁,在旅⾏中体验传统⽂化。



福禄木筷

image075.jpg

 

五材五色,专人专筷;手工打磨,无漆无蜡;精致铜头,寓意福禄。


 

情愫锦纹·蜀绣系列

 image079.jpg


蜀绣传承人吴玉英专攻研究蜀绣中的衣锦纹。衣锦纹的自身特色在于真实还原物象的形态美,融入了生活的元素,使得针线有温度。 此次作品与鞋履品牌sheme设计师李丹和旗袍设计师苗海燕一起合作,创作出了符合当代生活美学的非遗创新作品。交流与融合,彰显蜀绣文化特色。

 


“上海范式——未来生活方式”展

主办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策展团队:

莫娇,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

戴春,时代建筑主编,Let’s Talk 创始人

何炯,上海设计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展览设计:

杨明洁,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主视觉设计:

莫宛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


现场摄影:

牛逸姜,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究生

 

学术顾问:

娄永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赵华森,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



Discopy——反思“复制”的设计

Stefania艺术设计展也在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中展出,是2018年圣埃蒂安设计与艺术高等学院与世界30多所院校联合工作坊项目的总结。此前莫娇副教授、赵华森副教授带领学生参加中法to copy is not to steal工作坊。大二工设以Discopy为主题,对板凳进行设计,部分作品入选本次双年展。

image081.jpg

image083.jpg

image087.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展览

发布时间

2019/3/22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