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DISCOPY ——复制反思中的板凳设计


从传统手工艺到现代化工业生产,设计中的复制(copy)行为是师承模仿还是恶意抄袭?


当代艺术家们对资本主义的版权及专利制度进行了很多反思性的创作,同时也将复制这一行为放在艺术史中进行过探讨,而设计中的复制又将何去何从?


在被开源、区块链等技术及思想所加持的未来数字化社会中,复制这一行为及对其价值判断又会产生新的变化,设计师如何在新的复制情景中寻求创新和变革的机会?


DSC07679.jpg


去年我院大二工设的同学们参加了由圣代田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ESADSE France)为第11届圣代田国际设计双年展(Biennale International Design Saint-Etienne)策划的校际联合workshop。众多主题中,莫娇老师和赵华森老师选中了由来自艺术基础教学的Emilie PEROTTO 老师和设计评论教学的 Tiphaine KAZI-TANI老师共同提出的To copy is not to steal项目,介绍原文如下:To copy is not to steal. The question of imitation as a mean of learning,linked to the question of appropriation and of post-modernist remake(briefly speaking), but also to the question of nowadays cultural appropriations。这个主题与赵华森老师的研究项目 Copy right, Copy left 不谋而合,workshop中产生的探讨方式也为设计基础的教学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式。


设计基础教学一直以教授方法结合模拟实践辅导,从设计专业初始时期的构成原理到当代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Uft) 为代表的设计方法(设计方法与策略,2014),设计的方法在不断发展创新,设计教学的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


横向借鉴艺术领域,对艺术中再现、模仿、拟像、复制、摹本、权冲、戏仿等概念及创作方法的思考,我们的设计基础是否可以借鉴艺术领域对复制这一概念及行为的反思,来寻求设计在思维及方式上的创新?


纵观设计,本源是为大众服务。瓦格纳著名的Y椅从中式圈椅中获取灵感,仿其造型做出具有人机温度的现代座椅。中国也生产“创造”出无数的Y椅和Y椅系列,为大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原版的Y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复制或模仿这一行为产生的影响和意义并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


结合以上缘由,2018年板凳设计的课程以DISCOPY为主题,为学生们增加了一条与传统设计方法不同的,以“拷贝借鉴了……,改变创新了……”为思考方式的设计途径,鼓励学生汲取经典设计中的智慧,结合实际需求现实情境而提出创新,站在巨人的肩上设计。



 - 以拷贝借鉴而进行的创新设计 -


Y’ Stool by  王雨桐 ——

911a5dd5aa0291a082a2d36338dc7d2.jpg

Hans J. Wegner 设计的CH24 chair具有轻盈而优美的外形和优美的曲线,手工编织的纸绳坐垫的亲切触感。既有造型上的简约美,也有功能上的人机结合。我保留了CH24 chair纺锤形的凳腿和纸绳编制的坐垫,延伸后腿的高度用以挂包,同时提取了CH24chair特有的曲线元素重新运用到凳子前腿的设计上,提供更舒适的脚踏,延续了 CH24 chair简单的造型兼具良好的功能的特点。CH24 chair 也被称为 Y Chair,故而我模仿它设计的凳子被命名为Y’Stool。



XLC stool by 张依依 ——

365abf16ea003946320657305026e0d.jpg

从瑞士-法国设计师柯布西耶设计的LC2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方块与线条之间愉快的组合方式、钢管弯折从视觉上对体块产生的撑托感、其底层架空的建筑风格和材料间自然的连接方式。我模仿了这把椅子的这些优秀的特点,使用一整块海绵作为凳子的坐芯,使其从视觉上仍然保留有LC2的安全感;但在坐芯材料的选择上我偏向应用在鱼缸过滤网上的不含碳生化棉,使用大块的生化棉能让坚硬的钢结构在柔软海绵的相应位置上发生自然的形变,增强两种材料之间的互动。这把模仿大师经典作品的新椅子,在功能上与原沙发不同的特点在于其可与相同单元的椅子进行无缝隙拼接,故命名为XLC。



Bowling Stool  by 濮启航 ——

db7a2a43d26ce63e7ea40022c1316f7.jpg

来自巴西的坎帕纳兄弟善于从日常生活和当地文化中汲取灵感,从他们的设计作品中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生命的激情。我模仿坎帕纳兄弟先从选材入手,之后再考虑造型和功能性的设计方法。选择做保龄球凳,一方面是因为我对保龄球运动的热爱,如果能够把抓取保龄球的方式保留到凳子上,那一定会很有趣;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发现保龄球和保龄球瓶有一段完美贴合的曲线,从而根据这一特点确定了保龄球凳的造型。



- 以寻求功能突破出发的创新设计 -


F stool by  赵嘉卿 ——

33e3dd202b363c5dc7170af2b319347.jpg

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一种现象,将很多页纸张一片一片的叠放在一起,就会长生出一股非常强大的摩擦力使你无法将他们分开,以此提供力量起到支撑凳面的效果。在后来的研究中我发现其实还有更多有趣的结构,在不破坏美观的情况下 f stool 诞生了。



小憩凳 by 郭亚楠 ——

fd89e68269553fc9c281d86074ca9d2.jpg

调节“久坐”人群坐姿,利于脊柱与背部放松,专为盘腿而坐设计的的小憩凳,以直接的造型语言呈现原始木材,希望营造出平静、包容的氛围。凳面有6度的倾斜角度,适应人体盘腿姿势。



Torsional Balance by 王天鹤 ——

41adfb738258991ed0d4de3fb7b8eb0.jpg

凳子以“扭转90°”为主题,运用弯折方式使简单线条构成视觉上的错觉,软与硬材料的兼并使用为其增添亮点。



- 表达个人观念的艺术性设计 -


TWISTING stool by 黄佳捷 ——

38205ce054b8e1b0c4afe29d552f760.jpg

几何的形态与多动症的坐法。



Homing Stool by 胡子涵 ——

25a4263de844f472005a5211219a1a8.jpg

坐在凳子上,如同劳燕归巢。



Shoulder Stool  by 袁昕蕾 ——

7eff1979ec5aac4fec7de1129e2bc57.jpg

来一个大卫的肩膀坐坐。


指导老师:

莫娇,任丽莎,郁新安,赵华森

陈旻, 陈旻设计事务所

Jean-Phillipe BONZ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9/2/25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