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四季:渐进式促进邻里更新,为弹性社区而设计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 (Open your space: Design Intervention in Siping Community) ”, 是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开展的一个关注设计如何作用于都市社区建成环境的研究实践项目,探讨实体空间及社会学和文化意义上的城市社区情境,也是同济大学专业教学和社会公共服务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是深化“三区联动”,推进建设“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的积极实践。


2015年第一季创生行动,我们给社区带来“72变”2016年,在四平街角与邻里之间创造惊喜;2017年第三季创生行动则结合公共艺术和大众参与,在继续提升社区公共环境艺术性的同时,思考“共创四平”的可能性,通过多方参与协力打造宜居活力有温度的四平社区。“四平空间创生行动” 所努力的是:一个以点到线面的公共空间设计针灸式新兴范式;一种建构公共生活和集体空间的设计态度与愿景;一个从单向设计到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主动过程


2018年,创生行动第四季对四平社区未来发展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行动基于本地的、小规模、渐进式地促进社区层面的邻里更新。从剩余空间到重塑活力公共空间,提升街道品质,从文化维度提升生活质量,从而形成具有社区文化特征的弹性社区,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


OYS-Poster-20181225-01-A.gif

 

开放营造节

2018年12月30日,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四平空间创生行动在社区开启了第四季“开放营造节”,邀请居民、设计师、政府代表一起共话社区营造,共享设计、创意给社区带来的温暖与活力。


乔兴刚.jpg

四平路街道主任乔兴刚致辞
四平路街道主任乔兴刚在发言中表示:“这些曾经都是低端业态、居民意见突出的社区商业点,通过微更新,将其改造成极具时代特征的创新空间,街道将继续以‘创生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同济师生、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为纽带,以提升社区形态功能、丰富社区人文内涵为目标,不断推动释放高校创新的活力,焕发辖区的社会原生力。”

 

娄永琪致辞.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致辞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致辞中说:“和四平街道的合作是设计创意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也是一个交互的过程。学院的知识、创造、人才和资源溢出校园,进入社区,给社区带来了活力和新的可能;同时,在社区的试验又推动了大学的科研转化。大学推动聚集新的创新社群;社区也正在成为面向未来的校园居民走进大学参与联合设计工作坊,学生的实践作品获得了国际大奖,居民在一个个新改造的公共空间里愉快地体验......这些都记录了社区的日常点滴。”


 

DSC06488.gif

开放营造节(open street festival)由于天气原因,移至设计创意学院室内举行,社区的居民、学校和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莅临现场的有来自相关委办局、社区单位、社区学校的领导以及社区居民。


 

/四平品牌logo诞生/

第四季“四平空间创生行动”首先从四平品牌特色出发,为四平重新定义了简洁有力的新形象标识,新标识由四平路街道的区域地图演变而来,点阵打破边界象征社区中的居民的共享连接,在互动参与中共建美好社区。这个有故事的logo将结合现有的城市家具和公共设施,迅速提升街道和区域的识别性,让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范程揭幕 拷贝.jpg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国光先生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教授一起发布四平新标识

 

/把花园放进“口袋”/

阜新路口袋花园是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四季的重要项目,设计团队选择这个绿化带作为改造基地时,过程也是颇费周折。最后设计团队经过观察人的行为,通过访谈、工作坊以及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协商沟通,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阜新路原来before.JPG

场地原貌

设计与创意在这弹丸之地发挥着化学作用,将这平淡无奇的80米长的沿街绿化带变成了赏心悦目的口袋花园。设计团队保留了原来花坛的布局,在绿化带的中心地带将学院的简称“D&I”和中文“四平”与玩乐设施创意性地结合起来,地面彩色几何图形改变了行走体验。更新后的花园把人们带回了公共空间,把人与人连结在了一起,社区变得更加活络生动。在此过程中,项目组还与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合作,通过观测人的行为,帮助理解人与“新活力空间”之间的互动关系,给城市带来量化分析,对城市更新的有效性进行评估从而进行迭代与提升。

 

花园after.jpg

 

花园after4.jpg


mit city scope .jpeg.jpg

Cityscope 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城市科学组研发的新一代的基于机器学习、可触交互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城市模拟和辅助决策全球平台网络
 

OYS营造队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承担了本次行动的策划,利用公共空间的设计干预联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主动过程是这一季行动主要努力的方向。绿化带中六个花坛由社区学校、居民、社区企业分别认领,还和其他创生点位的志愿者组成了“四平空间创生行动”营造队,简称OYS营造队。这个队伍将成为行动改造更新点的守护人,对公共空间里的日常状态进行使用反馈,让社区更新不仅仅只有设计师的参与,而是由社区的每一个人共同参与社区营造


DSC06133.gif


改造后的囗袋花园将成为四平路街道党员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党员的共建基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先生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尼冰先生为基地揭牌。

 

IMG_1048-60.jpg

印有四平路街道新标识和四平空间创生行动logo的精致围裙,寓意大家都行动起来,为社区自治共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批OYS营造队成员,他们是口袋花园成员: 310弄居委、鞍四(2)居委、同济小学、铁岭中学、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设计丰收、圈圈王国、四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苏家屯路点位-鞍四(1)居委、鞍四(3)居委。

搬证书.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老师和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励先生为营造队成员颁发聘书

弹性可持续城市作为未来30年的发展方向,针对城市社区所面对的环境、经济和社会福祉等问题,提出用改造、修整等城市修复方法使社区具有自适应创新变革的能力及更健康可操作性计划。四平空间创生行动也以此为努力方向进行研究与实践,更多第四季研究实践内容敬请期待。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四季

主办: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承办: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 (Tongji DESIS (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Lab

联合设计: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Tongji - MIT City Science Lab)  环境未来实验室(Environmental Futures Lab)

视觉设计:王敏与博恩工作室—品牌公共空间研究室(De Boer Wang Studio - Branding Public Space Research Lab)

花园顾问:四叶草堂

设备顾问及制作:朗柯艺展,乐丘游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9/1/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