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生季 |“立德树人”从新生教育周开始

欢迎新同学!加入D&I大家庭,成为一名D&Ier!入学报到以来都发生了哪些新鲜事儿?让小编带你一起精彩回放吧~


镜头一 迎新报到  还记忆犹新吧?

 

9月9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迎来了188名2017级新生。当天共有88名本科生,88名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报到注册,加入D&I大家庭,成为一名D&Ier。

 

 2.jpg

▲新生报到现场

 

前来报道的新生不仅领到了学校的迎新大礼包,还领到了学院特别为新生准备的学院T恤、学院学生手册等材料。一天的报到日忙碌而有序,充满了新鲜感和喜悦感。

 13.jpg

▲T恤  

 21.jpg

▲学院学生手册   


镜头二 家校沟通  携手培养你~

 

9月9日下午,院领导与新生家长见面会在学院鱼缸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党委副书记马林海及新生辅导员出席了见面会。▲院长娄永琪发言并解答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院长娄永琪向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规模、世界影响力、学科建设、学院特色等整体情况,特别介绍了学院的院训“To learn and create, for a meaningful life and a better world!”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25.jpg

▲党委书记范圣玺发言并回答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党委书记范圣玺代表学院对新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每个学生来到同济,都是通过自身努力而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的目的是要让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成为一个专业强、会思考、有着高尚人格和修养的、富有责任心、身体健康的,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35.jpg

▲党委副书记马林海

党委副书记马林海就大学期间家长如何与学生、与学院进行沟通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最后院领导回答了家长们的提问。


镜头三  开学典礼  新生第一课~

 

9月11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开学典礼在暗房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党委副书记马林海等教师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马林海主持。

 

 IMG_5529.jpg

▲开学典礼前全体起立奏国歌

 

院长娄永琪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加入学院这个大家庭。他向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历史、学院文化,学院精神、学院的世界影响力,特别阐释了学院院训的内涵。他说,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与确立的重要时期,新同学在学院发展最好的时候来到了学院,应该有一种青年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将自己的人生与社会链接起来,积极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学以致用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同时在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快乐,不断的学习和创造。


 IMG_5544.jpg

▲院长娄永琪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

 

孙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海外求学成长的独特经历和难以忘怀的体验,以及这些体验如何成为自己未来设计的源泉。他告诉同学们不经历风雨,就无法体会到身处阳光下的快乐,希望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体验生活、学好设计。

 

 IMG_5582.jpg

▲孙捷教授发言

 

作为研究生老生代表,2015级媒体与传达设计方向的姜瀚分享了自己对设计的理解,以及成为设计研究生的意义和如何更好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等体会。2016级本科生代表陈昱祺作为本科生老生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大学生生活及学院给她带来的主动学习的热情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影响和改变。


 IMG_5614.jpg

▲姜瀚(2015级媒体与传达设计方向)发言

IMG_5630.jpg

▲陈昱祺(2016级本科生代表)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星涛分享了自己对于设计的坚持和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自我反思的学习动力。本科生新生代表周寅在发言中谈到,她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对不熟悉的大学生活和面临的挑战充满了好奇,有困惑和担忧,但也充满期待和力量。

 IMG_5647.jpg

▲张星涛(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IMG_5656.jpg

 

▲周寅(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在致辞中说,大学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路还很漫长,需要你不停的行走,走向下一个目标。一路上有艰辛,有伙伴,这些都是行走的乐趣。文凭不是我们最后的目标,在大学期间,要学会思考,做一个品行高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要把社会责任感当成自己的信念。最后,他希望新同学能够更加努力地学习,也祝愿大家在大学的生活、工作、学习一帆风顺,学有所成。


 

 IMG_5668.jpg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


镜头四 入学教育周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学期同济大学启动了“立德树人”专项行动。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专项行动的要求,帮助新同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为新生们安排了紧张又丰富的教育周活动,包括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报告与领读活动、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讲座、设计导学系列讲座、新生教授讨论课、研究生学术创新导航讲座、研究生学科介绍与导论、新老生见面交流会、各类社团分享会、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校史馆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设计、规矩意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观看《同舟共济》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0.jpg

▲林家阳教授给本科新生做“如何成为优秀的设计人才”讲座

 1.jpg

▲研究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211.jpg

▲新生参观校史馆

 

为了帮助同学们涵养学术与精神生活,学院还特别邀请部分老师给大家推荐了“设计书单”,共计94本,其中既包括唐纳德·诺曼的设计心理学系列等设计与创新领域的经典著作,也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等综合类著作。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祝愿每一位新同学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收获成长,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17/9/1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