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举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讨论会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教职工参加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讨论会。


学校“双一流”建设,对高校教师提出怎样的要求?人才培养过程中,作为传道者的教师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如何在教书育人中,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

2017年5月2日,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整体部署,设计创意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共同就以上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当天讨论会持续近3小时。


讨论会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对学校和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介绍。


2.jpg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做专题报告。


随后的圆桌讨论过程中,与会教职工结合教学和工作实践,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各抒己见——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教师的一言一行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有时甚至会影响人生的选择与走向”;“教育是双向的,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也会促进教师自身的成长”; “在年复一年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积累充电,不断突破自我,才能更好的满足学生的期待”; “教师的言传身教应渗透到每个环节,不仅要关注课程内的教学,还要关心学生课堂外的成长”;“要结合专业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多下工厂,了解产业,了解社会需求,了解国家的大发展”……

 

3.jpg

学院教职工积极参与讨论。


讨论会上,与会教职工还就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建议。师德师风的评价首先要明确其内涵,要更加注重质的评价,要注重口碑;在评价与考核的思路上可以采取负面清单评价,也可以采取正面指标与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引导高线,确保底线;在评价对象方面,要注意学生群体的评价,并与上级领导、同事的评价相结合;教师的师德师风与外部环境对其的评价与激励机制有着密切关系,过于功利化的评价体系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师德师风需要传承,向前辈和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会更加有利于教师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7.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主持讨论环节。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倡导更高层次的师德师风,此次的师德师风讨论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作为大学教师,要积极传播主旋律与正能量,师德师风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具体过程中,体现在学院的文化之中,希望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能朝着一流大学、一流学院的师生形象与风采努力。

 

 IMG_1235.JPG

讨论会持续近3小时。


学院院长娄永琪强调,师德师风的养成要从身边的人与事学起做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专业的精神和敬业的态度,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世界一流大学具有自我驱动的文化,师德师风的大讨论要落地,最终要成为学院的一种文化、一种风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17/5/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