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美于最妙

2016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于11月14日揭晓。来自全国各地18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我院陈永群教授主编,莫娇老师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汤静副主编,杨绍谆和高晴设计的《造·化:中国设计》一书获此殊荣。

 

评委点评

《造·化:中国设计》由两种开本组合在一起,别册与正文衔接页上的文字那斑驳效果呈现出远古感觉,引人探究辨识。纸张触感柔软,让人阅读时有捧读中国古典书籍的感觉。采用微涂纸印刷,图片还原度好,色彩真实,予人以亲切的真实感。版芯距切口上略宽,左右略窄,呈现特别气质,照片实物带背景与褪底兼容,表现方式丰富了阅读对器物轮廓美的多样体验。作品序号的字体具有东方韵味,中英文的对照设计有利于中国传统设计理念的传播。


内容介绍

这本图书是为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造·化:中国设计”展览而做。本次展览由我院的荣誉教授Yjro STOTAMM推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芬兰赫尔辛基设计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是关于当代中国的设计展,也是中国当代设计首次在欧洲的国家博物馆展出。正如在策展时众多方面的不同争议:“如何定义中国的当代设计?”策展团队巧妙的将“复杂性”设定为展览的灵魂,将这次展览区别于现下常见的单纯主题展。这样的定义,让跟多的优秀设计得以展示,并带给观众挑战性的观展体验。

这样的展览及展品也提供了独道的书本内容,书本设计按照策展内容区分为:“意”、“席”、“材”、“艺”、“数”、“气”六个章节。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席”一章,陈永群教授将茶席的古往今来娓娓道来,然所有展品都迸发出生命的温度。

方法

策展的主旨和内容设定决定了本书的结构纲领,设计师们则希望更加详尽的带领中芬观众欣赏、了解展品。展览展出的展品有展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也有很多在中国千年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新的创意激荡、碰撞而成的思考作品;除却展品自身存在有新与旧的思考,根据展览的性质和内容,这本书需要在表达东方传统意境美的基础上肩负中西文化对话的碰撞性和交融性。

因此在整本书的设计理念上,我们选择用理性与感性两条线索来构成整本书的设计理念,理性是对书籍的内容与信息呈现进行编辑和简化处理,在信息的表达上更加严谨和清晰,感性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达,这两条线索共同交织和影响,构成了整本书在视觉呈现上的对比和融合。 

语言

书跟任何一件设计产品都是一样的,它不应只是具有隐含的内容,外在视觉审美上应该顺应它的内容而具有一定张力的视觉愉悦性。中国艺术文化中的意境之美是一种抽象理解的美感。

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使用,我们选择使用最为手工的油墨拓印方式来将中国工艺的诗意情怀表现出来,而内页中流淌转折的墨点结合纸张的质朴质感,更加凸显“意”的欲语还休的境意。

在字体的选择上,抛弃传统文化类书籍中对于字体选择的谨慎,选用当代感强烈的无衬线英文字体来作为主要信息的传达,又搭配中文宋体进行信息的诠释,呈现出严格而强烈的视觉反差,从而来强调当代与传统碰撞与融合的关系。

呈现

首先在纸张材料上,芬兰领事馆推荐斯道拉恩索华泰纸业STORA ENSO 赞助本书所用的纸张。在具体纸张的选择过程中,80克的100%回收纤维新型冷固彩色胶印纸让我们一见钟情,质地纯朴手感柔软与众不同。这样的纸张常用来印刷儿童的快速读物,因为生产的可持续与无污染的特性,至于它不够白,太薄又不够挺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设计师最拿手解决的问题。 

在装帧上,用裸脊锁线装帧成册,增强画册的工匠感与手感,让人翻阅时有如捧读古典书籍的质感。封面在印刷的基础上增加墨点的烫银效果,在质感上呈现出两个不同的层次。设计师将文字介绍和图录以两个大小不同的开本来做区分,让书有了层次,又增加了书本的厚度。同时文字介绍部分通过信息的罗列梳理出整个中国工艺的发展脉络,可以助于西方观者建立一个理性的知识构架。而图录部分将这种冷硬的理性知识框架以感性的图文解说变得生动,贴近读者。

WechatIMG84.jpg

WechatIMG86.jpg

WechatIMG88.jpg

WechatIMG87.jpg

WechatIMG89.jpg

 


 

编辑:刘连英

美编:徐    铭

责编:徐云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16/12/1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