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师生赴上海耀中国际学校访问交流

“教育可能是最需要注入设计思维的,因为它关乎未来。”

——娄永琪


青少年创新设计教育宣讲,旨在通过建立跨学段育人平台,为中小学生提供多元学习路径,以实现基础教育和世界一流设计学院在育人理念、课程机制、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是我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设计教育的植入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和创造力,并进一步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知识整合与创新的能力。


4.jpg


3月28日,我院周洪涛副院长带领Studio2“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X环境设计“研究团队,一行前往上海耀中国际学校浦东校区进行访问交流。


3.jpg


师生团队先后参观了上海耀中以《中国居民建筑》为主题的跨学科项目式学教学活动成果展,并分享了我院荣获2022 中国数据内容大赛信息设计类年度案例、2022年课程成果之一的《胡天汉月·古道千家——丝绸之路传统民居的生态智慧》信息设计作品。


2.jpg


作为国际中学的上海耀中,在国际课程的基础上,融合了本土特色的中国文化教学,增设了中文和中国研习课程,如跨文化体验、中国文化学习、和品格教育等全人教学环节,以培养德才兼备、拥有国际情怀、尊重和理解多元文化并积极改变未来的全面性世界公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中国民居建筑》为主题的跨学科项目式教学活动应运而生。该活动是设计与科技学科、中国研习学科以及艺术学科的跨学科合作项目,鼓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合作完成最终课程项目:从设计思维出发,为中国某个地区创造一种兼顾现代民居功能和地区文化特色的新式民居及其周边环境。


7.jpg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耀中师生关于课程作品的讲解并进行了专业点评,从内容剖析、专业思考、方案设计和呈现形式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并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集约型城市、可持续城市设计、社会设计等核心概念。


8.jpg


随后,我院研究团队分享了《胡天汉月·古道千家——丝绸之路传统民居的生态智慧》作品的设计过程。该作品通过数据叙事探索了民居与气候的共存之道,展现因地制宜的生态智慧,探寻丝路共同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以启发当下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考。分享同学深入浅出地对气候数据、建筑遗产的知识以及信息可视化工具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最后,带队教师就我院发展现状、国际交流情况和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向耀中师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6.jpg


《胡天汉月·古道千家》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究生Studio2课程《过去vs.未来:通过数据探索建筑与城市》于2022年春季的课程产出,由黑静好,丁一,魏紫东来三位同学共同完成。该课程是学院“环境设计”和“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两个方向结合的第一次跨学科合作尝试,指导教师为石洋、陶思旻、陈晴。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从设计思维出发,通过对文化背景和建成环境相关数据的挖掘分析和以信息设计的形式来传达科学性和人文性的思考,来培养学生在数据挖掘、客观分析、故事建构、设计表达等方面的系统性思维。


7.jpg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课程简介

https://mp.weixin.qq.com/s/E7f0tRoeJGF00Oof3NH1xw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项目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vATs2wYzIw_Fr9H8XYAoCw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3/5/2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