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设计创意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落实学校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清单、年度重点工作等,分析情况、研判问题、破解难题。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摸实情、找问题、听建言,共谋发展良策,大兴调研之风,破解师生所忧所盼。

近日,设计创意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专程前往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未来实验室等国内一流院校,重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师资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三全育人”工作等方面展开实地调研和交流。

5月15日,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陈燕,党委副书记、院长胡飞等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来到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开展调研座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副院长韩涛、副院长张欣荣,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宋协伟院长详细介绍了自2015年设计学院率先实施了系列教学改革,通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空间改造、管理机制再创等有效措施,在传统本科课程结构上进行了优化整合,打通专业壁垒,强调融合发展。以多学科融合的意识进行教育结构的新布局,助推学生深度学习能力养成、个人价值整合、战略意识形成以及知识体系建构。会上,两院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师资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三全育人工作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最后胡飞院长表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教学组织、课程创新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院学习借鉴,希望两个学院能够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此行,陈燕、胡飞等一行还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出行创新(交通)实验室、学生教室、教师工作室、学生课程展、图书馆及院史展示长廊等空间。

1.png

16日清晨,我院班子成员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在水木清华湖畔,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楠老师、副院长张磊老师领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班子成员表示总书记的精辟论述高屋建瓴,指引方向,又如中流击水,更加催人奋进。

2.png 

16日上午,陈燕、胡飞等一行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展调研座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副院长杨冬江、副院长方晓风、副院长董书兵、教务办学术主任师丹青及部分教研骨干参加此次调研。副院长杨冬江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科布局、专业沿革、师资力量、培养体系与本科生入学、深造情况。院长马赛强调基础教学改革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就要配齐专业强的教师,投入教学,夯实学生基础。双方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社会发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资源平台的打造与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沟通,达成了在学科建设上互相交流、携手进步的共识。

3.png

会后,我院班子成员前往清华美院漆工艺与材料研究室、纤维艺术研究室、金属工艺与材料研究室、玻璃工艺与材料研究室等重点实验室考察学习。

16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清华未来实验室调研座谈。清华大学教授、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详细介绍了未来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学术梯队、运行机制和学术成果。未来实验室是以“计算、传播、媒体、艺术汇聚合一”为愿景,通过“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的无疆界技术创新,对人类认知、互动、逻辑产生变革,促进人机物融合社会发展,藉由文化、创业家精神融入,推动产业跨越式引领发展。力争成为在全球范围具有一定学术、产业和社会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水平的交叉学科实验室。

4.png

双方就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探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交流对我院探索交叉学科群建设、多维度创新领域破局有重要启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23/5/2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