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领导班子读书班开班

4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此次读书班的学习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党章,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燕领学并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image003.jpg


陈燕同志在开始专题学习交流前,进一步强调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以及理论学习的要求,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制定了集体学习方案。她从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谈起,对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党规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学习,交流了关于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的学习体会,要求班子成员务必提高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在陈燕同志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党章历次制定及修正情况,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对照新的党章,集体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通过领学和集体研读,大家深切感受到1982年以以来,在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都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及时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随后,领导班子集中观看了“二十大党章公开课”,胡飞院长、张雪青副书记、周洪涛副院长、张磊副院长、曹楠副院长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image005.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飞同志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正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的转型升级。在学院成立之初,恰好是国家明确面向未来生活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我们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国家和党的整体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按照国家的发展战略一直在不断的提升,最近几年,我们强化培养未来的可持续领军人才,也是我们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命题。


image007.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雪青同志指出党章修订中首次加入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的表述和要求。学院这些年在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学院努力打造吸引人才的生态,用不同形式来吸引人才,让更多的人愿意到我们学院,为设计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image009.jpg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院长周洪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开展了系列推动乡村振兴各项行动,但需要进一步关注和加强对各地文化的保护。要思考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加强产业引入,努力打造“一镇一品”。同时要充分发挥同济遗产保护学科优势的指导作用,为地方项目做好支撑。


image011.jpg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楠和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院长张磊线上参会,曹楠认为适应新的时代,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需要有新的发展格局,为了要促进高质量的发展,要有新的举措。当今国际关系非常复杂的,与时俱进的修改党章,党员学习党章,有很大的意义。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时代里,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要一直不断自省自问。张磊谈到学习了党章的发展历史,对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与时俱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也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育。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是离不开设计的,结合自己参与举办首届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工作经历,深刻感受到国家继续推进设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陈燕同志总结讲话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因此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学院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学院党委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学院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这面镜子,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要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践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21.jpg


学习会后,由陈燕同志、张雪青同志导览,班子成员集体瞻仰了“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观看了“纪念李国辰110周年专题展”,从学校先进历史人物身上汲取矢志报国的思想伟力、革命志气和奋斗精神。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当天上午,学院还承办了同济大学“依法治校示范学院创建工作培训会”,部分第三批依法治校示范学院创建单位领导同志参加了学习。校长办公室法务信访岗主任科员虞兰同志做专场辅导报告。依法治校示范学院创建工作是学院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学院各级干部对依法治校的思想认识、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构建学院内部治理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管理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23/5/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