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荣誉校长Rosanne Somerson受聘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近日,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荣誉校长Rosanne Somerson(罗赞.萨玛森)受聘为同济大学顾问教授。2月25日,Rosanne Somerson教授的受聘仪式在线举行,仪式由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殷文主持,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特聘教授辛向阳、院长协理周洪涛等出席。


Rosanne Somerson现任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荣誉校长、教授,她毕业于罗德岛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并留校执教,长期担当教授、教务长、校长等教学和管理职务,是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全球领导者之一,具有全球的学术和产业影响力。作为家具设计师、教授和亲自动手实践的女木匠,她是美国工作室家具学派的领军人物,著有《关键创造的艺术:罗得岛设计学院的创造性实践》 ,全球广泛传播,她曾获美国家具协会终生成就奖、美国国家教学奖等荣誉,作品广泛展览收藏于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等世界著名展馆。罗德岛设计学院(简称RISD)是一所享誉全球的设计学院,被外界称之为设计界的哈佛,是美国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先趋。罗德岛设计学院在全美艺术院校中综合排名第一。在Business Insider评选的世界上最棒的25所设计学院中,RISD也是力压耶鲁、麻省理工、Pratt、SAIC等一众强校,是全球顶尖设计名校的引领者之一。


会议现场2.jpg


受聘仪式上,娄永琪教授回顾了罗赞教授与同济设计的深厚渊源和友好往来,介绍了同济大学面向“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业大趋势下的重要举措,尤其是以“设计驱动创新”为引领,聚焦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启动了“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的建设工作。同时娄永琪教授表示,设计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协作,不但是同济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应对当今世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趋势。


罗赞教授对此深表赞同,她认为设计关注的是“人”的需求与梦想,设计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人类生活质量和美好未来的构建,因此设计师需要多个领域的综合能力,包括工程技术、材料科学、行为认知、商业管理、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等。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科技迅猛发展、生活极大便利的今天,复杂性也随之而来,许多重大的挑战反而来自细微之处,较之于科技,设计的独特性使之有能力在扑朔的后疫情时代承担起“拨云见日”的使命,因为设计始终聚焦于“人”。纵观人类历史,设计始终伴随并促进着经济社会转型,这为今天的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智慧。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设计的新使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人”的需求和经济活动的需要,当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的依赖性逐步加深时,我们如何在利用现代科技的同时回归“人”的本能创造力?如何在传承中辨别取舍?我们想留给后代怎样的世界?这些问题,需要高质量的教育来回答。我们需要培养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设计师,同济的设计教育,将在这一征途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上海作为设计之都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罗赞教授很高兴,能够与同济师生携手并肩,共同打造美好未来,实现共同理想。


随后,娄永琪副校长向罗赞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物。娄永琪副校长和殷文副主任代表全体同济人向罗赞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未来进一步的交流。



办法证书.jpg


娄永琪副校长颁发聘书


娄老师抒发.jpg


娄永琪副校长赠送亲笔书法作品


赠送礼物.jpg


周洪涛教授设计的“设计之都十年十事”纪念奖杯



赠送礼物2.jpg
仪式结束后,娄永琪与殷文将聘书与赠送的礼物打包,并由工作人员当天寄出


Rosanne Somerson教授的重磅加盟,将在同济大学“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对上海的地方发展,尤其是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加强创意设计产业与国家战略对接起到推动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2/2/2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