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1环同济设计周 | 新格局 A New Landscape

2021环同济设计周

新格局 A New Landscape

2021丨11.27-12.31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在这场大变局中,设计的角色前所未有地重要,与此同时,设计挑战也变得前所未有地复杂和难以预测。一方面,解决问题的设计实现不可或缺,比如为前沿技术寻找现实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提出问题的设计虚构应时而兴,积极利用未来原型推演人类社会的走向。在这两极之间,设计的价值将得到更为全面和深刻的呈现。


尽管新冠疫情至今仍在全球施虐,但危机终会过去,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设计需以变应变。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和绿色技术为设计引领的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人类独有的设计智慧向人机融合的设计智能转化。为了匡正人类与自然的紧张关系,消除人际和社群的彼此隔阂,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共生、共有、共享的设计伦理。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离不开一系列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设计战略与行动。上海正在全力创建“设计驱动型城市”典范,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呼唤复杂系统设计的方法、工具和实践。


2021环同济设计周将与上海设计周携手,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建设。本届设计周以“新格局 A New Landscape”为主题,以习近平“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阐发地的杨浦滨江为主场,联合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和设计产业集群,计划举办论坛、展览、讲座、工作坊等30余项精彩活动。作为核心学术活动的“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 2021)迎来十周年纪念。本次会议将重点探讨设计研究和设计教育如何超越学科间的差异,提出面向未来、共同进化(co-evolution)的新倡议。


2021环同济设计周各项活动将于12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杨浦滨江南段(毛麻仓库)、四平路1028弄(NICE 2035)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等地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203130847.gif



了解本届同济设计周更多活动:

2021环同济设计周丨共创“新格局”,精彩活动上线中……





+核心学术会议

Core Academic Conference




第十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Tenth Annual “Emerging Practices” Desig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onference (EPC 2021)

主题:共同进化 Co-evolution



微信图片_20211203125735.jpg


“变”是设计的一般性现象。设计一直主动积极地回应世界的变化。设计的新问题、新观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具不断涌现,原因在于社会、经济、技术、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今天我们在面临“新冠疫情起伏延宕,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同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仍吸引设计去应变、求变。



三十多年前,设计学者借鉴生物学关于“演进”的理论,逐步发展出一个对理解设计过程产生巨大影响的概念——“设计共同进化” (design co-evolution),描述设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问题空间和解决方案相互作用、促进彼此发展。“共同进化”不仅阐释了设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究者与周遭环境的有机互动,更揭示出应变求变中相互作用的各种力量及其变化。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寻求改变引领人类走向未来的力量显然绝不仅仅只有设计;设计驱动创新的力量也尚未得到其他学科的全面认可。与此同时,设计学多元研究范式并存,造成了萦绕学科认识的模糊性。这些都需要设计学提供更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自证和佐证。


我们在思考,设计学如何适应激变的环境,在改变环境的过程中改造自己?设计实践、设计研究和设计教育中,处于共同进化关系中的各方呈现了怎样的进化轨迹?我们在关注,设计学如何与其他学科进行互动联动,开拓新的知识生产、交叉和融合的路径;设计创新如何与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形成合力,为创新赋予意义;设计产业如何在帮助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催生新兴产业;设计教育中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如何形塑未来的创新人才,并在教学相长中自我完善……这些相关者之间也许并非谁引领、谁被引领的关系,也非谁驱动、谁被驱动的关系,而是相互协调、互动反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共同进化”。


自2012年首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创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我们依次就“专业、价值与途径”(2012)、“开放设计”(2013)、“发展中的研究/经济/社区”(2014)、“设计行动主义”(2015)、“设计与复杂性”(2016)、“社会世界”(2017)、“技术世界与社区”(2018)、“AI时代的不确定之美”(2019)、“设计教育2035”(2020)等主题展开探讨。第十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以“共同进化”为主题,邀请来自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思想者和行动者、前辈与新秀,济济一堂,坚定乐观、直面挑战、共话现在、畅想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1/12/3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