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你好,新设创人!

9月3日,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三期大厅隆重举行,157名2021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聚在一起。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副院长徐江、副院长孙效华,工会主席张雪青,以及吴洁、曹楠、马谨、周洪涛、苏运升、杨文庆、张磊、赵华森、吴端、杨皓、张帅、梁靖、李华、王丹妮等各专业方向的教师代表和行政团队老师们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主持。


开学典礼·序章


师生们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师生们通过短片共同回顾了8月29日新生报到以来迎新周中的精彩瞬间。


178180490.jpg



开学典礼·致辞


178181866.jpg


院长娄永琪代表学院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他在致辞中指出,同学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在学院最辉煌的时候来到了学院。同时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环境的当下,所有的学生更应结合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认真思考“什么是我人生的意义?什么是我认为的更好的世界?我准备怎么去学习?和我准备怎样去创造?” 他鼓励师生们就这四个问题开展讨论,每个人都寻求属于自己的答案,再分享、交流、相互学习,逐渐形成我们共同的认知。同时,他强调,国际化的、多元的生态系统是设计创意学院最大的优势和价值,所有同学们应该抓住这个宝贵生态系统里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向所有的老师学习、向所有的同学学习、向所有人学习,不停开发自己、并且乐在其中。


178182710.jpg


副院长徐江向同学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说,能够来到设计创意学院证明了同学们的实力与能力,希望未来的几年时光里,同学们在学院这个多元的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里,找到自己的方向,脚踏实地,乐于付出,敢于创造,成为更优秀的人,为这个时代和这个世界创造更大的价值。


开学典礼·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7143430.png


陈帆和黄鑫桂分别代表博士和硕士老生向新同学们分享在嗲院的学习心得。陈帆的发言感人肺腑,他将在嗲院的七年学习生涯凝练成“勤学苦练,研学有我;知行合一,实践有我;且歌且行,生活有我。”24个字,号召同学们常泡图书馆,常与老师和同辈交流,拓展视野和对世界的认知;以理论指导实践,常与志同道合者结伴,积极投身社团与各类实践活动,坚持梦想,饱有热情;学习之余,热爱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


178184644.jpg


黄鑫桂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在学院研学与研学之外充实而又丰富多彩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他号召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设创的各类研究实验室、互学研讨小组、工作坊项目、前沿实践平台等丰富资源,主动参与设创社群中,互学互促共建。


178184704.jpg


贺茂恩代表博士新生们发言,他硕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专注研究用户认知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硕士研究生期间曾发表3篇SCI论文,期间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先后获得了UXPA全国一等奖和挑战杯全国金奖等。他在发言中分享了他选择设创的初心和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打算,他用“多做多思考;保持纯粹,不忘初心;乐于合作与奉献”的20字箴言与同学们共勉。


178185771.jpg


沈怡雯作为硕士新生代表在发言中从学院物理空间的“小”说到学院包容开放的文化所形成的无形的“大”,她期待与同学们共同在自由开放的氛围中,与行业偶像、博学睿智的导师,产生跨学科思维的碰撞、探讨最前沿的议题、探求更有价值的创新,为更多的人解决真实的问题,也为更好的社会创造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907143927.png


新老生交流分享之后,孙效华副院长为新生教育周期间举行的“弘扬立德树人,倡导学术道德与规范”入学教育考试学习标兵颁发了证书。



开学典礼·寄语


178188951.jpg


最后,党委书记范圣玺寄语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愿同学们一切顺利。教师代表和行政团队的老师们也热情地为新同学们送上祝福与寄语,祝愿新同学在嗲院的学习生活顺利、愉快、收获满满。随后,教务团队按照学院9个研究生专业方向在不同教学空间里分别组织了新生师生见面会,将新同学们正式“领进门”。



迎新周·回顾


今天是9月6日,新同学们第一次走进专业教室开启新的求学之旅。在此之前的一个星期里,他们参加了同济绿茵场上庄严的开学典礼;来到设计创意学院创新空间里与辅导员、教务员,以及优秀的学哥学姐们初次相见并深切交流;听院长细数那些从校史到院史,从初心到使命,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的精彩故事;学涯启航的讲座教同学们初为研究生如何做设计研究;立德树人&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的考试为同学们敲响了学术不端的警钟;入党启蒙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沙龙希冀同学们扬起信念的风帆走得更远;职业生涯规划&校园安全与网络安全的第一课,让同学们在未来求学生涯中走得更稳打下基础……


以下短片记录了迎新周的精彩瞬间。

2021嗲院研究生迎新周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1/8/3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