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党史,正心修身│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走进我院驻楼导师讲堂

4月8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走进设计创意学院社区讲堂,为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及社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等领导一同参加,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济美学堂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朱盛秀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12144732.jpg

党/课/进/社/区


彭震伟书记做了题为《学党史,上好正心修身的“必修课”》的专题党课。他强调,学习党史的核心在于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关键问题。彭书记从“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六个方面引领大家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彭书记结合自身归纳总结的学好人文社会科学的八字宝典:现象-要素-规律-机制,勉励同学们学习党史要将党的100年置身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从挖掘历史中探析本质、展望未来,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微信图片_20210412144739.jpg

交/流/时/间


青年党员们结合自己“殷夫班”成员的学习心得、支教团成员的未来规划、党员在中外关系中的使命担当等内容展开了交流探讨,各位老师一一作出回应。


17级数媒班党员郑策在听了彭书记的党课后有很多新的感受和体会:刚刚提到的殷夫同志,在同济大学的“自觉人才计划”中有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殷夫班”,我曾有幸参加过第二届的培养,在那里认识到了很多来自全校的优秀党员学长学姐,让我看到了更多身边同济人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今晚从各个角度了解了该如何学习和理解党史,这是我之前所欠缺思考的,彭书记所讲的“现象-要素-规律-机制”的分析法让我清晰的反思到之前自己对于党史的学习可能只是停留在较为表面的程度,没有深入理解每段历史背后所蕴含的规律和其所发展的机制,这也说明党史要“常看常新”,在学习的同时要进行更加自主的深入思考,才能够将历史的经验运用到现在的生活当中。同时,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彭书记将党史分为“奋斗史”、“创新史”和“建设史”的想法也让我有了新的体会,在组织团支部的学习和活动时,也可以尝试用不同的分类法去系统性总结性学习和深挖一段党史,能够比单纯了解一些故事来得更高效、更有收获。


17级工设班党员陈伊凡表示,作为一名即将前往四川李庄开启一年支教的党员,我深感自身的责任之大,任务之重。我们需要将同济抗战时期的优良品质传承下来,也同时需要通过实践去影响到更多的人。此外,作为江西的同学,我也从公众号上了解过校领导去往江西看望选调生的故事,谢谢同济大学和老师们关心我家乡的发展。谁不希望家乡好,我也非常荣幸能去到西部孩子们的家乡,为他们的家乡增添代表同济的一份美丽色彩。传承,或许才是同济精神生生不息的秘诀所在。


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学习将通过“学史·鉴往知来悟思想”、“寻迹·追根溯源忆初心”、“铸魂· 薪传百年颂华章”、“创新·青春设计耀光芒”、“服务· 志愿实践做先锋”五个篇章来开展,今晚的党课是"学史"篇章的第一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21/4/12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