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暨学院教务委员会扩大会议

2021年1月20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暨学院教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暗房报告厅召开,教务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人才培养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学生事务中心、行政外联中心及人力资源中心代表等76人出席,教学副院长徐江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场,院长娄永琪教授从学院全局高度阐述召开本次教学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当前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定位及目标愿景,应与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紧密结合,教学管理应高度契合并积极践行教学理念,用学科定位及目标愿景引导学院人才培养的走向。他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要通过研究产出、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多路径渗透模式,将原创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需要对本硕博课程和培养有清晰的大图景认识,区别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


徐江.jpg


徐江教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学工作大事件:2019年设计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专项评估;2019年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2020年本科设计学类专业校内评估;2020年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得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此外,徐院长还对学院近五年本科、研究生教学基本状态考核情况进行了可视化分析,指出教学培养环节的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通报了2016-2020学年学院在课程、教学成果、教材、教改及各类讲课竞赛等获奖情况。 


小组讨论1.jpg


会议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为8组分别围绕“教学管理与质量顶层设计”、“新设计、新基础——本科设计基础改革”、“课程体系:立体T型人才培养框架如何全面落实到本硕博课程和培养环节中去?”、“研究生教学教/研协同和硕/博士招生选拔”、“国际合作管理系列问题”、“国际学院教学问题”、“教学配套支持和教学研究文化”和“学生健康成长相关问题”8个议题,结合当前问题和最新实践,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学院教学发展建言献策。徐江、刘震元、苏运升、曹楠、徐云霞、范斐、马谨和朱盛秀老师分别代表小组作了成果分享。


小组讨论2.jpg


总结会议上,娄永琪院长向全体教师积极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期待会议讨论的成果真正落地实现,提议每个讨论组形成2-3个教研论文或教改项目,形成文件供学院内部讨论、师生讨论、兄弟院校讨论;也鼓励每位老师能主动参与学院发展建设。


范圣玺.jpg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教授强调关注学生心理问题,提前做好设计认知的普及工作,让学生真正认识设计;同时提出应全局系统考虑教学问题,将本研教学、教研团队、科研相关联,通过科学架构营造一个适合人才生长的生态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1/1/2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