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学生设计的这款医疗设备获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近日,德国Reddot Design Award 2020评审结果出炉,我院2017级工业设计方向学生周寅、祝佳枫、柳雨之、张昱龙共同设计的一款名为With U的用于神经源性膀胱康复的医疗设备获得红点概念设计大奖(Reddot Award: Design Concept)。该作品由我院教师刘胧与课外专家单荃、郑合词共同指导完成。红点概念设计大奖于2005年创立。这一设计奖旨在发现并表彰新的设计概念和创新成果,它们是应对当今设计挑战,成为明日杰出产品的先驱。组委会坚信,对于设计概念必须从其设计特质出发、不带任何偏见地进行评价。以此为基础,这一平台广纳了从公司企业到设计专业学生等各界人士的参赛作品。此外,这一设计作品还在2019年获得了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以及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 ▌作品介绍 
blob.png

With U是一款神经源性膀胱的康复产品,旨在方便患者的日常生活,防止长期留置导尿后膀胱废用性萎缩,提供后续康复可能。作为从留置导尿管转为间歇导尿管的过渡产品,With U旨在方便神经源性膀胱患者的日常生活,防止长期留置导尿后膀胱发生废用性萎缩,并提供后续康复可能。With U用户会经历两个康复阶段。产品系统包括智能控制器、再设计的引流袋、引流管、绑带和手机app。控制器上端连接留置导尿管,下端连接引流袋或引流管,用户可使用绑带将所有部件固定在腿上。通常,控制器的阀门关闭,尿液积存在膀胱中。控制器内部的传感器实时监测膀胱内压强,计算膀胱容量并发送到app上。康复第一阶段,用户使用引流袋收集尿液。当膀胱一定容量被占用时,控制器的阀门打开,将尿液排出,保证患者膀胱肌肉因储存尿液得到锻炼,避免废用性萎缩。第二阶段,监测到膀胱较满时,控制器会震动提醒用户去洗手间排尿。用户可同时按动控制器两侧的排尿键,通过引流管直接将尿液排出。控制器表面有一道凹槽,方便用户隔着衣料找到排尿按键。用户可在app上查询当前的膀胱容量以及康复进程。


█ ▌设计灵感 

设计小组的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他们设计这款产品的灵感起源:起初我们从纪录片中看到孕妇使用导尿管的问题,后来在对老年科医生的采访中,医生非常详细地说明了导尿是长期住院的普遍问题,但很少人会去关注,比较难以启齿。导尿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但解决方法有很大空间的问题,因此我们把目光焦距在导尿设备与导尿袋的改进。现阶段导尿管解决了脊髓受损、手术后等病人导尿的需求,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后,患者的膀胱萎缩,未来哪怕治愈了也不得不依赖于导尿管。在项目发展过程中,专业课老师提出我们是否可以将设计更进一步发展,由改善体验深入到帮助患者进行复健。因而基于对于未来的生活的思考,当疾病未来有治愈可能性时,我们能否优化导尿设备,让病人膀胱正常并建立反射。而产品外观的造型灵感主要来源于现有的医疗设备以及人体工学的考虑。造型正面呈圆角矩形,(像张开的手在拥抱),侧面为考虑用户对于隐私和便捷的需求,采用了贴合腿型的v字形。


█ ▌设计过程 

为改善整个神经源性膀胱治疗系统,产品着重于在安全性和用户友好性这两方面优化With U的设备本体和引流袋设计。设备本体的外形经历多次迭代:从圆盘状最终过渡到有折角的圆角矩形,折角使设备更好地贴合大腿。同学们把电源键和排水按钮从设备前表面移到设备两侧,重新设计了排水键的触发模式,以改进设备上按钮误触的情况发生。表面设计凹槽可以帮助用户隔着衣服也能找到按钮。根据产品外形的改动,同学们重新排布了电池、传感器等内部零件,并考虑了不同部件的防水需求。此外,为了使引流袋在社交场合中更自然更具有隐私性,同学们在引流袋上进行了不同的打点实验使引流袋充满尿液时更为均匀,最终选择了四个均匀分布的圆形打点方法。使整个神经源性膀胱治疗系统安全而使用方便,同学们还优化了手机配套app的UI界面,管子防漏水接头和其他细节,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


█ ▌这款设计有什么不同? 


比起现今导尿医疗器材作为治疗神经原性膀胱的设备,With U为患者的未来做了更多的考虑。同学们将训练治疗过程中膀胱肌肉的方法加入到产品中。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就可以借助这款产品去训练膀胱以防止膀胱萎缩,并在长期的治疗中,为患者增加了完全康复的可能性。此外,这款产品像护士般呵护患者,甚至比患者本身更了解自身的情况,以此来降低疾病的风险。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With U 通过日复一日的治疗,让患者从神经原性膀胱疾病中恢复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并避免膀胱萎缩。


█ ▌未来计划 



blob.png


左起:柳雨之、周寅、祝佳枫、张昱龙

为更好地面对真实世界的挑战,推动设计教育和研究,服务和引领社会与经济发展,从而实现驱动创新、商业成功和生活品质提升,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设立了一系列联动本、硕、博的 “纵贯线”专题研究领域,其中包括城乡交互、医疗健康、交通方式、创新教育、社区营造、智能生活和产业转型等。

此次获奖的医疗设备设计作品来自于学生们在大二期间的医疗健康设计专题课程中。而同学们对于设计的作品也并不满足于仅仅作为一种设计。

“我们已经对与此产品相关的技术以及使用方式进行了许多测试。下一步,我们希望将产品的原型带给更多的患者并投入到长期治疗中。在将来,我们打算设计出更智能便携的产品去让用户在大腿固定时有更好的体验。我们期待看到产品投产并让患者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设计小组的同学们说。




更多资讯

我院学生作品获首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二等奖
祝贺!我院学生团队斩获欧洲服务设计挑战赛银奖
“四平社区新公共空间80米口袋花园”获国际奖项垂青
我院陈晓如毕业作品获戴森设计大奖(James Dyson Awards)首个中国大奖
我院学生作品获iF设计新秀奖
榫卯的力量:燕尾凳
你看!这把椅子有Freestyle!
我院学生获德国 Reddot design award 2015大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0/9/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