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课第一天 我院线上教学平稳开展

2020年3月2日,我院16门课程线上教学第一天平稳开展。8:00,设计创意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相聚在云端,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教学副院长徐江通过zoom平台关注第一天的开课情况。


为应对疫情,有效落实同济大学新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部署,设计创意学院2 月 10 日开始线上党政联席会和院务会的召开,讨论成立了“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2月18日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授课教师线上会议,2月26日召开了本科生授课教师线上会议,共同商讨如何一方面抓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注重每一位学生线上教学的条件具备和学生心理状态的积极关注。


本学期学院共计开设 80 门课程,参与线上教学在读本科生数为 342 人、全日制硕士生数为 86 人、非全日制硕士生数为 63 人,博士生为 18 人、留学生约为 38 人。结合设计专业、学科教学及学生具体特点,工作小组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提前布置预案,特制定了《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季) 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学院将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为主的形式进行教学及指导,所有教学工作的纪律、监管、质量按照既定要求不变,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按时有序开展。学院对本科课程分年级模块、对研究生课程分研究方向模块设置模块负责老师,课程组线上集体备课,落实线上教学的教育技术与课程内容优化。考虑到部分师生的特殊情况,学院“一课一方案”,逐步推进试课可行性,鼓励老师们分享问题和解决方案,凝聚集体智慧,协力取得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进展。


在疫情严峻的当下,为了能通过设计创意的价值来传递正能量,承担起抚慰大众、助战抗毒的责任,学院成立了跨年级的课题方向讨论小组,就如何结合实际问题产学研合作,问题为导向,用户为中心,培养学生通过设计思维推动防疫抗疫。工业设计组从产品设计角度切入,重点落在防护服、防护用品、防护床罩、防护建筑的产品和服务设计上;媒体与传达重在对故事的挖掘科普,以视频等方式推广防疫抗疫支持和故事;交互设计方向上,重点研究的是无接触智能硬件交互界面和服务设计;环境设计组重点聚焦在充气气膜建造建模,空气循环管理防疫抗疫环境的设计。


针对新生院学生,设计创意学院为同学们推荐了与设计专业相关的纪录片(《设计天赋》、《抽象:设计的艺术》等),以此丰富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延长版假期的学习时光,同时提高专业素养。前不久,柳喆俊老师接到新生院“云端学术嘉年华”的讲座邀约,希望能在正式开课前为同学们热热身,帮助大家逐步适应在线学习。欣然接受任务之后,为当好这个排头兵,让同学们对新的学习模式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柳喆俊一方面认真学习掌握了第一次接触的Zoom会议系统,同时,他还采购了高清摄像头、摄像背景板、电容麦克风等一系列的辅助设备,尽可能实现专业、高品质的直播效果。


此外,学院组织不同专业教师发挥学科特色,筹备开展专业宣讲,在第一课堂的教学之余增进与大一新生的互动交流,并积极配合学校2020招生宣传工作,利用网络化优势率先开展线上招生讲座。



开课第一天更多精彩请点击:

真实记录 | 2020.3.2 D&I在线教学第一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0/3/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