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注册 | 第八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2019)

2019年第八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会议主题:AI时代的不确定性之美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9:00-17:30

■地点:2号船坞(杨树浦路468号)     

■语言:英文(同传)



| 2019年“新兴实践”会议主题


人类已经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机器人、虚拟现实、合成生物技术,还有我们所了解的其他各种指数级增长的新技术,都不再仅仅存在于科幻小说或是科学家们的预言之中。其中,尤其是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正日趋成熟。这些技术的实用性与日俱增,它们为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带来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然而,当人工智能将我们从繁琐耗时的日常任务中解放出来、帮助我们获得更便捷的生活和更强大的工作方式,它也正在推动我们重新理解“智能”的含义——无论是人类的,还是人工的智能。


迎接人工智能时代降临的欢呼声犹在耳畔回响,我们却无法无视这种技术对人类构成的潜在威胁,例如去技能化,取代人类工作者,以及有悖伦理的种种挑衅。源自于人类、自然、人造物和无形的网络世界之间的各种无法预计的复杂互动将塑造我们的未来,而这样的未来注定充满不确定性。


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各种不同的面向未来的路径。兴起于十八世纪中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十九世纪下半叶开始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分别凭借机器生产和电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生产的方法、模式和最终产品,这在当时也掀起了席卷社会的不确定性。十九世纪下半叶诞生在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是与大规模生产进行对抗的最著名的运动之一。沃尔特·格罗皮乌斯在1919年创办的包豪斯则另辟蹊径,它将人类的创造力和机器化大生产相结合,用设计重新定义了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新品质。在这里,我们可以将“设计”理解为整合技术文化的一种手段,通过一套服务于人类活动方方面面的组织原则,能够为技术提供新的意义和目的。


由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革命这样的指数级技术的出现,我们所面临的狂飙突进的技术时代与一百年前相比毫不逊色。在面对被技术奴役还是驾驭技术、将其转而利于人类福祉这两种不同的前景时,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机遇随之而生。两极之间,存在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协作的可能,以及来自人类、人造物、自然和网络世界之间因相互作用而生的张力。

这一系列复杂的前景,正是不确定性之美发挥作用的地方。


在此,我们荣幸地宣布,第八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将在于2019年10月14日举行,由此揭开首届环同济设计周的序幕。今年,我们邀请思想、研究、实践和教育的引领者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不确定性之美”这一主题。我们期待您对这场对话做出贡献,加入我们,检视重大挑战,探索技术带来的机遇。



| 会议背景


历来,“新兴实践”会议(简称EPC)都是同济设计周的核心学术活动。它是一个国际论坛,专注于在设计研究和设计教育最前沿兴起的思想和实践。自2012年10月创办以来,“新兴实践”会议不断推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起的知识社区的成长。作为知识社群中的一员,我们的共同使命是,改革设计教育,联系设计研究与实践,学习为社会福祉而设计,并在资源有限的地球上实现可持续。


过往历年的“新兴实践”会议主题,勾勒出一条不断演进的探索轨迹:通过将设计置于转变中的社会、经济和技术背景下,改变设计研究和教育。它始于2012年一场针对“专业、价值和途径”的开放讨论;此后每一年,我们都会选取在此前会议对话过程中浮现的议题,展开探讨,例如,2013年的“开放设计”和2014年的“发展中的研究/经济/社区”。2014年,“新兴实践”会议见证了《DesignX宣言》的诞生,该宣言倡导通过基于佐证的设计来应对复杂社会技术系统的挑战。此后2015年至2018年,“新兴实践”会议通过仔细研究DesignX的基本概念(2015)、讨论设计与复杂性(2016)的关系、再探复杂系统中的社会世界(2016)和技术世界(2017),进一步推动了关于DesignX的对话。



| 会议嘉宾



 

image003.png


Dava J. Newman
Apollo Program Professor of Astronautics,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image005.png

Nick Foster

Head of Design at X ( former Google X)



image007.png

Paul M. Marshall

Pro-Vice-Chancellor, University of East London


 

image009.png

John Thackara

Senior Fellow, Royal College of Art (London)



 image011.png

Guillermo Trotti

President of Trotti & Associates, Inc. (TAI)


image013.png

Harry West
Principal at Invisible Design



 image015.png

Gordon Hush

Head of The Innovation School at Glasgow School of Art

 


 image018.png

Simon Widmer

Circular Design Lead,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image019.png

Yoram Reich
Professor,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elAviv University


image021.png

Aldo Cibic
Professor,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D&I),
 Tongji University


image023.png

 Simone Rebaudengo 

Partner, automato.farm


image025.png

Ying Long

Research Fellow, School of Architecture, Tsinghua University


image027.png

 Wang Haofen
Research Fellow,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D&I), 

Tongji University

 




| 会议注册

名额有限,请于10月12日前完成在线注册报名

注册报名请点击链接:https://m.zaojiu.com/V2/action/now/detail.html?id=128


| 门票信息

2019第八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EPC):1000元

非同济大学在读硕士、博士(凭证件):人民币500元

■时间:2019年10月14日9:00 - 17:30

中非论坛——设计智慧:500元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全天

循环经济主题日论坛:100元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全天

作为经验的流动性:魔都出行 2035暨第三届“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200元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全天

“连接感”空间设计论坛:500元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全天


注:所有活动同济大学校内师生,在线注册后可免费参会,签到时须出示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  



| 会议联合主席

娄永琪

Aldo Cibic

马谨


| 会议秘书长

王琦  


| 会议签到


会议当天(10月14日早上)凭相关证件(学生证或付费凭证)至会务组签到及领取会议资料。

■时间:2019年10月14日(上午08:00 - 08:45)

■地点:2号船坞(杨树浦路468号)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18321024151

有任何问题请邮件至:qiwangdesign@tongji.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9/9/2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