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初始-懂了方法,周遭的平凡与微妙不再平庸;“看”不再只是看了,想不到的不再想不到了…

设计创新离不开创造力,想象力是一切创造力的核心,而洞察力又是想象力的起始点。

 

微信图片_20190828155508.jpg


作为面向2019级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设计学类新生的设计思维导入,“设计基础”课程并非同学们传统意识中的素描与色彩写生课程,你可以完全不会“专业的美术”或是“造型的艺术”,但是跟随经验丰富、充满创意的老师们的引导和讲授,你就能领略设计造物的奇妙,大胆走进“设计基础”课程的学习世界,掌握洞察设计创新、想象与创造的核心思想与方法,用人类的审美表现造物的深邃思想和独特观念。

 

微信图片_20190828155516.jpg

 

 

设计思维导入课程群包含两门课程:“设计基础(1)”“设计思维与表达(1)”

a4ccb6e169c712d84acafc08c37b06e.jpg

 

设计思维是人类创新改造世界的一种独特思维力,设计思维的重要特征之一即是“行动中思考” (Reflection-in-action)。只有“赤脚”走过荒山野岭,你的脚才会告诉你好的鞋应该怎样,你也会知道创新创意如何在你手脑中如何成为现实。

 

f6d63e1b91337422a0ee5c491d27c76.jpg

 微信图片_20190828155500.jpg

 

只用眼睛“看”周遭的丰富奇特的世界是远远不够的,感受美的世界需要我们全方位用身体“感知”和“触摸”事物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真相”感知之后,富有思考和想象的设计a创新实践才更有意义和价值,从而自发生长出的自我创造和真实表现才有蓬勃生命力。

 

课程由设计创意学院多名“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的教师精心策划,具有丰富国际化教学经验的陈永群老师主持。

003.jpg

 

部分课题历程师生分享:

10米长卷 

 

一颗石榴从十米长卷的变化记录,到元素提取的想象挥洒,到立体元素的细细琢磨,我所明白的是设计不仅是对于自然的回归与依恋,亦是一种自我解构和醒悟的过程。

华茨华斯诗语:“最微小的花朵对于我,能激起非泪水所引发的深思。”感谢这珍贵的学习体验,让我以更灵性的神经末梢体察万物况味。

——2018级学生张一格

004 拷贝.jpg

 

从小做着设计师的梦,从十米长卷开始却让我感觉是我最接近这个梦的一刻。我将目光放在了平时看不见的关注点 ,我感受到指尖上平时没有注意过的触感。

虽然几乎在每一个作业的一开始都有过一段迷茫,但在迷雾中摸索着行走却成为我最大的乐趣。
理解一个东西不是能够定义它或者描述它,而是把这个我们认为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拿过来,让它变得未知。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设计” ,不管是十米长卷,元素提取还是立体构成 , 我们都是在激发无限的可能,学会多样的思考和感知方式。
感谢这次的学习体验,继续努力吧!

——2015级学生丁卓媛

 

gif长卷1.gif

 

gif长卷2.gif

 


 

 隐喻的身体 

课题引入“时间”这一动态视角,鼓励你将整个学期对自然物象原形的洞察,深发形成新的”意象“,并以自身身体作为一种”隐喻“的媒介,表现物质的生命运动、持续性变化以及”人与物质“的共生内涵。你将打开身体感官,来激发内心潜藏的敏锐天性,以及“自然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场,领悟生命挪移、转化、渗透、互通的奇妙过程。

 

 0.gif

 0-1.gif

 

每一次作业都将大大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日后假如回忆起“10米”的极限挑战,“巢茧”发布秀、我的“三件套”,以及艺术家别墅的理想空间等作业时,回忆的即是想象的冒险,也是自我内心心跳的狂喜。原来艺术的“性”与设计的“理”可以如此简单的结合,澎湃而“有毒”。

我们懂了方法,周遭的平凡与微妙不再平庸;“看”不再只是看了。想不到的不再想不到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9/8/2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