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亮相第22届米兰三年展

米兰当地时间2019年2月28日上午,为期6个月的第22届米兰国际三年展官方开幕式在三年展设计博物馆(Triennale DesignMuseum)举行,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本届三年展的主题为 “破碎的自然——设计为人类生存”(Broken Nature: Design Takes on Human Survival),展览试图探讨设计对人类与生存环境的关系影响,向世界展示设计如何提供解决我们时代问题的新思路。


1.jpg

第22届米兰国际三年展海报

 

米兰国际三年展,原为意大利米兰装饰艺术和当代建筑国际三年展,创立于1923年的蒙扎,并于1933年迁往米兰,主要致力于探讨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际设计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与威尼斯双年展、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并称意大利三大艺术展。


2.jpg

展览现场

 

米兰三年展由非营利的同名文化基金会主办,是由国际展览局批准,与世博会和世园会并列的国际大展,是世界上在设计学科和展览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展会活动。


3.jpg

展览现场

 

受米兰三年展基金会和中国贸促会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会同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等三所院校共同组成中国国家馆,代表中国演绎对本届三年展主题的思考。


4.jpg


5.jpg


6.jpg


7.jpg


7.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展区

 

作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展区的主策展人,娄永琪院长将展览主题定为“【乒乓】:城乡社区营造——为我们共同的未来”(Ping Pang: Urban\Rural Community Building for Our Common Future)。以“设计丰收(Design Harvests)”和“NICE2035”为案例,探讨如何充分利用设计和设计思维,实现城乡动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城与乡,阴阳相生,是人类美好生活的两个面相。两者互相转化,互相促进,“存而生,克而亡”。近年来在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尝试通过一系列相互支持的“小而互联”的设计干预,推动城乡社群(人)、文化(思想)、经济(产品和服务)和环境(空间)的积极交互。这个过程,就如同打“乒乓”一样,有来有往,知行相资。本次展出的“设计丰收”和“NICE 2035”两个项目,就是基于以上思考,在城乡两个不同情境下的探索和实验。城乡交互,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同时,策展人以艺术装置作品“乒乓”来诠释本次展览主题。包括一张由阴阳太极图案演化而来的乒乓球台;一对乒乓球拍,表面分别是3D打印上海地图和手作芝麻薄饼,分别代表“城市”和“乡村”;以及两蒸笼的印有展览主题文字的乒乓球组成。这个作品意在指出从城市文明走向城乡交互是人类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切实举措,而这一过程以及社群的营造需要像打乒乓一样,通过对话和交互,实现动态的平衡。


8.jpg

装置艺术作品“乒乓”


9.jpg

周洪涛和童启华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展览

发布时间

2019/3/1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