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Tongji X Kolding联合工作坊十周年

自2009年以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丹麦科灵设计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不同主题的联合工作坊。今年工作坊的主题为「HACK IKEA」,在深圳和上海两地举行各两周的活动。这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丹麦科灵设计学院连续第十年合作,也是两个院校第一次将联合工作坊放在上海之外的中国城市举办。

1.webp.jpg

 

2018 

-Tongji X Kolding联合工作坊-


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丹麦科灵设计学院与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以联合国第12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为宗旨,从宜家家居(IKEA)自身业务以及价值链中所涉及的产业切入,共同探讨「服务设计」对世界的影响。


2.webp.jpg


在深圳的两周里,丹麦科灵设计学院的Barnabas Wetton教授带领大家在宜家实地观察,来呈现他对服务设计的理解。研究小组通过自己的观察,去思考设计应该向哪个方向改变。Barnabas Wetton教授说:“我曾经跟宜家丹麦可持续发展部门的负责人交流过,他们对这个研究话题很有兴趣。宜家每年的木材消耗量占全球木材使用量的1%,这是非常多的资源,他们也在思考如何使这些资源更加可持续,这个研究课题一旦可以付诸实践将有效地改变世界。我们需要做的是,认清企业的意图,并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


3.webp.jpg


工作坊的成员还参观了「设计互联」、「造物新时代」新工艺百物展,从不同角度解读设计的价值。通过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馆长Ole Bouman的介绍,探讨设计价值观如何驱动设计发展,将灵感运用到作品中,为服务城市的设计注入新的亮点。


4.webp.jpg


结束了深圳站的调研活动之后,工作坊调查小组又前往上海,继续深化方案。经过沪深两地各两周的密集工作之后,来自丹麦/上海/深圳三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们从“宜家绿屋”,“宜家家具回收”,“宜家导视”三个角度提出了三组不同方案,未来这些方案将分别面向宜家总部和中国总部汇报,学生的想法也有机会落地实施。


ENJOIN

Sarah Alsing  杨晓梅  吕晋欣  李思韵  林志文  Jacob Ackey Wolf


ENJOIN(宜聚),有三个含义ENVIRONMENT、JOIN、ENJOY,即为一个让人享受环境的友好空间。通过在IKEA顶层搭建一个屋顶花园,提供用户学习自然知识,种植物,喝咖啡,参加各种工作坊等活动,同时也提供绿色能源(太阳能板等)的场景展示。ENJOIN不仅仅是一个屋顶空间,更多的是一种更加绿色,更加友好的生活体验方式。通过从电动汽车充电桩、绿色能源产品设计、工作坊课程设计到线上平台的搭建,营造舒适绿色的环境空间,带动绿色生活的发展。

 

5.webp.jpg

 

 

6.webp.jpg


IKEA-RECARE

张少涵  蒋静璇  汤颖楠  叶浚熙  陈淦华  Nicolai Engberg Roscher   高凯敦


RECARE宜家家具回收方案由上门回收服务、回收员培训系统和家具回收站三个部分组成,方案以延长家具材料的使用寿命和提升宜家的品牌形象为目的,并为宜家的顾客提供完整的家具回收体系,这是一套基于宜家现有家具销售体系提出的家具回收再利用方案。

 


7.webp.jpg

 



SAGOVÄRLD

Maria Villadsen  王知然  温港庆  李丹  赵润美  Amalia Holmberg


SAGOVÄRLD这一词,源于瑞典,译为童话世界。我们希望通过营造一个充满色彩、童趣的童话世界,吸引儿童对产品的兴趣,从而影响家长及成年人的消费选择。  

每一位孩子手持一个“魔法镜”,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运用AR技术,将卡通人物和动画与孩子们产生互动,抓住孩子们兴趣的同时,改变他们的体验动线。我们还将产品故事和使用信息,通过儿童动画的形式展示给孩子们,让他们更轻松地获取关于绿色环保的知识,甚至可以去影响家长的消费选择。


8.webp.jpg

9.webp.jpg


 


-Tongji X Kolding联合工作坊-

首次走出上海

今年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丹麦科灵设计学院连续第十年合作,也是两个院校第一次将联合工作坊放在上海之外的中国城市举办。

前不久,“同济大学未来需求实验室NEEDS”落地深圳,此次工作坊是该实验室与深圳企业的进一步链接。未来,实验室将以不同形式的工作坊活动鼓励参与者发散思维,或根据话题,构思、绘制、设计原型草图,最终帮助人们在生活、科技等不同领域获得优质的体验。

0.webp.jpg

 

本次工作坊负责老师苏运升博士表示,“在5G和AI时代,深圳以其智能硬件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开放年轻的文化创新活力吸引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在深圳高北十六设置了NEEDS 未来需求实验室,通过和深圳本地大学和企业共同搭建国际化的开放创新平台,聚焦用户需求研究,通过设计思维带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深圳速度完成原型,加速创新成果转化。NEEDS 未来需求实验室通过本次宜家项目,为同济创新生态圈内的企业面对面讨论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需求和互联网技术挑战,并为促进相互合作、创建新的产学研成果转化提供了机会。”

 

11.webp.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高搏副教授认为:“此次工作坊是深圳NEEDS 未来需求实验室的创新教学在全球知识网络时代中的第一次尝试,立足于对高年级同学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课题和企业需求及真实市场相连接,建立深圳和上海的真实场景中“翻转课堂”,强调跨学科知识、整合创新、设计方法和国际视野的培养。 今后NEEDS 未来需求实验室将有更多这样的尝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并为学院学生‘走出去’提供更多的平台。”

12.webp.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2/2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