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未·未来 青年之为」思辨设计工作营——微缩王国

“在1990年代,我们开始思考设计如何作为一种批判的方式,尝试去问问题而不是提供答案。后来我们又花很多时间和新生科技领域的科学家进行合作,引导我们进入了思辨领域(speculative design)。作为设计师,如何从其他的学科中进行参考从而发展出属于设计师的,不可替代的,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安东尼·邓恩(Anthony Dunne)

9月30日,学院郁新安老师,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成良、王捷老师一起,带领来自我院与中央美院的12名中国学生一同前往纽约PARSONS设计学院,与思辨设计鼻祖安东尼·邓恩教授合作开展「思辨设计」工作营。安东尼·邓恩是设计和社会调查专业的大学教授,是纽约新学院的设计、民族志和社会思想研究生院(GIDEST)研究员,联合主持该院的“被设计现实”实验室。他也是Dunne&Raby设计工作室的合伙人。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他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设计交互专业的教授和负责人。Dunne&Raby工作室以设计为媒介,激发设计师、产业和公众对现有技术和新兴技术的社会、文化和伦理意义进行讨论和辩论。

 

2.jpg


在PARSONS设计学院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同学们密集参与了Anthony教授的思辨设计工作营以及Sven Travis教授的设计技术课程,并参观了PARSONS设计学院、纽约大学、Cooper Hewitt设计博物馆等艺术文化机构。

DSC09357 拷贝.jpg

 

3.jpg


此次「思辨设计」工作营以微缩王国为题,挑战硅谷科技公司关于人工智能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院张严、孙哲、刘馥欣、夏隆泽四位同学分别完成了AI治理下万物平等的社会结构、基于人工智能的未来社交、信用社会的思辨设计、抑郁治疗中的物品这四个选题。

 

d984bde5c1224fb13c922f5017a7bc6 拷贝.jpg

 

69e862c89ce7ac8108901c5ebf0f57c.jpg

 

b7fbc7ec57df6ebee2c98584e746fcc.jpg

 

279627a94886456a51ea0cfcc723774 拷贝.jpg

 

11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的「未·未来 青年之为」——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汇报上,同学们与来自哈佛大学、东京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库伯联盟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和媒体学院、开普敦大学设计思维学院、德国波茨坦应用科学大学的团队一起,向全球各地知名大学的校长、院长、教育专家和学者汇报分享了他们在此次「思辨设计」工作营完成的作品。


14 拷贝.jpg

 

15.jpg

 

此次工作坊成果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二楼集中展出。

微信图片_20181112155455.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55448 拷贝.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5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