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邹其昌:工匠精神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设计与创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引起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得到大家热切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学院师生衷心拥护。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设计创意学院师生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体自学等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将部分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考认识加以整理,形成“学习贯彻十九精神笔谈”系列文章,以供大家阅读。

 

 

 

工匠精神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设计与创造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人民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是人民的愿景与向往,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因此,如何实现美好生活是当代迫切需要推进和探求的问题。从学术研究视角而言,新时代美好生活设计与创造研究则是关键,是重中之重。以“工匠精神”为切入点,以“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设计与创造”为核心,展开深入系统研究,为实现美好生活提供理论支撑和可能性路径。

 

 

美好生活 

 

根据笔者粗略统计,从2012年至十九大召开这段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参会中,涉及“美好生活”的发言或文章共计45场(篇),提到“美好生活”共计63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4次提到“美好生活”,为深刻理解“美好生活”这一核心概念提供了全面解读。美好生活是人民的向往,也是共产党奋斗的目标,它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美好生活”既包括美好的物质生活,也包括美好的精神生活,还包括美好的生态环境,在新时代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概而言之,“美好生活”是美好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统一;具体而言则是一种品质生活、精致生活、诗意生活。

 

 

新时代 

 

在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出现36次之多。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具体的发展态势,新时代的基本内容表现为,她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具体来看,新时代主要“新”在“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引领世界发展新潮流”、“风清气正的新环境正在形成”、“提出新目标,绘就新蓝图”等几个方面。

换句话说,新时代是质量时代、品质时代、品牌时代、精致时代。在新时代,我们有了新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和新的任务。因此,美好生活的实现必须紧扣“新时代”这一新环境、新背景和新时期。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既是一个逻辑范畴也是一个历史范畴,同时也是一个实践范畴。工匠精神的逻辑范畴主要考察其内涵、意义、特征与构成要素等;工匠精神的历史范畴主要考察其历史发展、演变之过程;工匠精神的实践范畴主要考察世界范围内的工匠精神类型。

就逻辑范畴而言,工匠精神是人们凝结在劳作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工作态度和道德品质,最终升华为一种人生信仰和人生价值。也就是说,工匠精神是在劳动中完成的,它与劳动分不开,而“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因此,工匠精神实际上与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相得益彰,无法割裂。

 

历史范畴而言,工匠精神是人类在漫长的造物活动中积淀而成的一种独特精神。就中华工匠精神而言,它也经历了一个自我发展和不断调整以适应时代需求的过程。概括而言,工匠精神主要表现为三大历史形态:手艺工匠时代的工匠精神、机械工匠时代的工匠精神、数字工匠时代的工匠精神。

手艺工匠时代(农业经济时代),工匠主要借助双手和工具直接对对象(材料)进行加工、改造和创制。整个过程中,人与工具、材料以及最终产品是一种在场关系,属于纯粹的手工劳动,工具的作用对象是有形的实体。

机械工匠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工匠主要通过操作机器来作用于对象,进而生产出最终产品。整个过程中,人与机器是在场关系,工匠的作用对象依然是有形的实体。

数字工匠时代(虚拟经济时代),工匠则以信息技术为工具,进行一系列交易、活动等,整个过程中,其作用对象是无形的虚体。

而现阶段,是手艺工匠、机械工匠和数字工匠并存发展的新时期,各有其美,美美与共。相应地,工匠精神内涵了“切磋琢磨,惟精惟一”、“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精致创新”多种品质与价值。

就实践范畴而言,工匠精神在不同的国家、地区表现出不同的气质,是各国经济发展的精神支撑。弘扬并践行工匠精神而获得成功的国家以欧美的德国与美国,以及亚洲的日本为代表。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环境的不同,使得各国都显现出具有本国特色的工匠精神,如美国的工匠精神在于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他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球独占鳌头;德国的工匠精神在于严谨苛刻、踏实负责,他们的制造业在世界经济体中一枝独秀;日本的工匠精神在于追求人性温度与美的享受,他们的产品以精细、温暖而深得人心;中国的工匠精神正在全力的提倡与恢复中,它更多的表现为一种劳模精神、创造精神,将助力我们实现美好生活。

一言以蔽之,工匠精神本质上是一种劳模精神、创造精神、创新精神、人文精神,是人的本质特征的体现,工匠精神将助力我们实现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愿景。

 

 

设计与创造 


“设计与创造”涉及具体落实工作,主要是指如何通过工匠精神的融合、引领,去实现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工作。这也是工匠精神的现实价值所在,工匠精神既是引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也是“设计与创造”美好生活所必须的工作态度,而美好生活的实现最终要通过具体实践和工作来完成或者达到。因此,“设计与创造”主要是指关涉美好生活实现的一系列具体步骤、过程和实践,更是工匠精神的具体呈现。

进入新时代,愿工匠精神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设计与创造做出新的贡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17/11/1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