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笔谈(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引起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得到大家热切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学院师生衷心拥护。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设计创意学院师生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体自学等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将部分师生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和思考认识加以整理,形成“学习贯彻十九精神笔谈”系列文章,以供大家阅读。

 



 不忘初心,不负新时代 

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 范圣玺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作为学院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聆听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感受到蕴含在其中的强大精神力量,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报告以有力的数据和事实,概括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归纳为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从中看到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过去的五年,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我们党直面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过去的五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五年来,我们党对发展中积累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感自豪。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了精辟的概括,这就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举,也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标志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学习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也感到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样的陈述,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务实而执着的精神品格和工作作风。

 

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永不懈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按照报告的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89679843247634143.jpg

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发展世界一流学科 

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娄永琪


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同济大学设计学科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我认为,应该抓住这个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扎根中国大地,把一流学科建设和贡献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尤其是近十年来,能源资源消耗过度,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导致雾霾等灾害性天气频发,使得我们不得不反思这些年来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而放眼世界,印度、越南等新兴经济体兴起,以及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重振制造业的举措,使得我国的制造业面临着双重挤压。如何实现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改变原先以高资本投入、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成本竞争、低效率产出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迫在眉睫。

 

设计是产业和产品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发达国家都普遍把设计作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跟踪模仿到引领跨越,制造业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离不开创新设计。

 

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命题,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意味着我国不再以GDP为唯一的发展指标,而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重要的关切点。“绿色发展”、“全面发展”成为新的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都已经成为新的发展特征,也应该成为设计学科的主要命题和主攻方向。

 

因此,我认为中国的设计教育、研究与实践应该与中国问题、中国挑战、中国机遇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作为一个一流学科,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挥学科特色,针对我国社会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人民福祉为落脚点的思想精神,贡献出中国设计独特的理论和实践,表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牢记使命,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林海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0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旗帜鲜明的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总书记的这些深刻论述指明了高校人才培养的大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事实上,不管是“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还是钱理群先生对大学教育正在培养一批“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担忧,还是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所说的价值观缺陷导致部分大学生心理障碍的 “空心病”现象……这些问题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讨论,在于这些问题触及到了我们这个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高校如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记自己的教育宗旨和办学使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价值塑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学生在掌握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更有理想信念,更有责任担当,更有人文情怀,更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更有激昂青春拼搏奋斗的动力,更能担负起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时代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新特点与新挑战,我们将积极探索如何更好的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理念,结合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生特征,以协同育人、开放创新、学生驱动、文化熏陶为工作特色,构建与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设计学院相适应的大学生德育工作模式,超越传统课堂限制,在教室、校园、国内、国际以及网络和生活社区上综合协调,对学生进行知识建构、价值塑造和能力提升,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做出贡献。

 

 

 742047918517119292.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全院大会领学十九大报告

 


 新征程再出发,为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而奋斗 

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 徐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中的一个重要基调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当前和未来二三十年,是中国制造创新发展、强基提质、增效升级、绿色智能、由大转强的关键时期。我的专业是工业设计,设计创新始终是我关注思考和研究的主题。历史经验证明,危机往往会促进加速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革命。我们必须面向现代化建设需求、科技发展大趋势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走向前瞻思考。

 

 2010年中国制造业生产与销售总量超越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大国。但发展方式粗放、多数制造企业仍以跟踪模仿为主,重要基础技术、基础材料与元器件、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更缺乏自主创新设计引领世界的产品、工艺装备和经营服务模式。就总体而言,中国制造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制造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产品和装备,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是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的基石,也是将知识信息、科学技术、发明创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引领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我参加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院士专家,研究世界机械工程技术和相关科学技术发展态势,以及我国制造业发展实际和面临的任务与挑战,明确提出了面向2030年机械工程技术发展的五大趋势和对我国制造强基提质、创新发展影响重大的设计制造八大技术。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明确了建设世界制造强国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全面组织实施。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经济和制造大国,科技与产业创新能力也快速提升。中国航天、超级计算机、中国高铁、北斗导航、特高压智能电网、大运20、网络通讯等举世瞩目;华为、阿里、中铁、联想、比亚迪、格力、大疆等一批创新企业崛起并享誉国际。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开始新的长征。

 

当然,我们创新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在我参加的中国工程院创新设计等咨询研究项目中,调研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实际,深化对我国设计发展的动力、环境、优势和短板的认知,理清创新设计能力的构成要素的同时,提出了若干提升我国创新设计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引领全球能力必须完善的政策、体制、市场、文化环境和必须推出的举措的建议。作为党员,我们需要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抓住机遇,砥砺奋进 

设计创意学院工会主席 张雪青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革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某复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令人振奋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放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的论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作为设计行业和设计教育的从业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让我重新审视和思考新的使命。新时代设计将发挥全新的价值与作用,它是促进产品与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是展现文化魅力和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战略工具;是促进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的核心支撑;是推动农村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动力引擎。总的来说,设计创新事业是更好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发力点。我们要牢记使命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和岗位上有大局观,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命运紧密联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750638073746110132.jpg

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17/11/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