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弃物·器悟 再无弃物

Rachel Carson 在《Silent Spring》中写到“Those who contemplate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find reserves of strength that will endure as long as life lasts.”

主题为“空间创意解决方式——废弃物的设计与搭建”的环境设计课题已于日前结束,我院大一全体同学在为期五周的课题中不断地思考与实验,用设计思维去寻找“废弃物”的另一种可能性,挖掘其潜能,以shelter为最终表达形式展现出来。

同学们关注其结构、形式、视觉语言,及其与搭建空间、使用情境的关系,期待它以真实自然却又意想不到的另一种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保护与利用有限的资源,为环境和谐与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使这些废弃物得以可持续的存留以及有序的发展。

 

观赏作品相关视频请点击跳转

弃物·器悟 再无弃物

 


△▼
NEBAZZ

 

组员|  孙哲 瞿独伊 赵雨蘅 刘富瑶 凌希 吴凡
指导老师|   李詠絮    任丽莎    梁靖

DSC02801-1.jpg

整体造型

NEBAZZ意在体现的是材质和使用情境的结合。丝袜之内是故事,丝袜之外是世界。丝袜轻盈柔软绚烂,它像是一个屏障却又通透的触手可及,小小的打包带是快递盒捆绑的常用物件。它结实却柔软易扭曲弯折却韧性极强,既具有压性又具有扭性的结构面,使制作过程极为艰难,但结构面一旦搭建其强度令人惊喜。

6.JPG

局部丝袜和打包带连接部分

 

工作2.JPG

工作场景


332m打包带,5条丝袜,6个废砖块,从线到面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我们支起了柔韧的支架,将极富柔软弹性的丝袜加诸支架,营造的是内心与世界沟通的场所。在这一场域,你可以倾诉,你可以倾听,你可以交流。

制作的过程很曲折,由于材料的不确定性,我们只能边做边修改方案,连接处还经常因为受力过大而发生崩裂的情况。但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坚信一定会立起来。最后我们借鉴了桥梁的结构,在底部加上了基座实现从片状到体块的过渡,让编织结构真正向shelter过渡。
丝袜的元素加入,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作用,更主要的是力学结构上的作用,丝袜本身的拉力使整个shelter的结构更加的趋于稳定。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最原始的用手去感受shelter的受力,以丝袜作为平衡配重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最便捷快速的手段。

DSC02759-1.jpg

NEBAZZ是一个分享故事的平台,所有人都可以将分享的纸条放入垂吊下来的丝袜筐内与他人分享。

 

 

△▼
CHELLERY
樱桃盒子再生计划

 

组员|  张一格 初正岳 朱褀皓 黄亦杨 钟佳雯 雷友玲
指导老师|   李詠絮    任丽莎    梁靖

使用情景(小图).jpg

整体造型


灵感来源于在宿舍偶然地将筷子和水果塑料包装盒的边缘凹槽夹在了一起,从而发现了节点的连接方式。利用了大量的回收的樱桃包装盒和一次性竹筷,加以橡胶皮筋辅助加固,采用了单体叠加重复的方式,营造出了这样一种遮蔽物的设计。由于是单体连接,对于外形的设计自由度很高,因此我们将它设计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回廊空间。整个SHELTER搭建历时一个周,使用了约980个盒子,2990双筷子,7840个橡皮筋。

 

局部特写(小图).jpg

作品局部


CHELLERY是樱桃“cherry”和画廊“gallery”的组合词。整个回廊空间犹如一片可以自由进出的透明云状物。人在其中行走,可透过天光看到模糊的人影,具有别致的美感。节点相接自然形成的插接空间,可以放置照片,作为一个展览的空间。

装置搭建快速,没有很大的配重和地坪,仅靠两个人便可随意搬动,十分轻盈。作为一个社区内展览、互动的装置,可以为城市环境带来一种艺术的氛围,一种情感的依靠。

 

 

△▼
羽域

组员|    徐吉菲 邵君雪 沈怿翾 许佳艺 王婉乔 沈丹
指导老师|   吴端    谭靖漪    忻颖

DSC02404 2.jpg

整体造型

作品利用了羽毛球拍以及羽毛球这样易损易坏的原材料构建了一个可以休息和看风景的shelter。三角形的稳固单元与孔线穿插的连接方式充分体现了羽毛球拍的语言。用羽毛球身和球头做的地毯以及坐垫作为一个空间的辅助品,和原架构本身形成了一个系统,使空间更加完整、生动。

 

DSC02439 02.jpg

工作场景

为与环境相呼应,选于露天开放的天台场地,由于太阳高度角的自然变化,使得拍与球的阴影交织,让该作品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给观者于不同的美的享受。

 

 

△▼
马鞍

组员|   陶垠颖 孙书琪 顾斐琦 成玥 赵匀琛
指导老师|   刘洋    许扬波    赵世笺

成品.jpg

整体造型

 

依托于马鞍面的基本造型,通过简单的九根直线即表现出双曲抛物面的大致形态。大体材料采用废旧纸筒,其中有用木板切割出尺度恰当的连接件,顶部采用半透明、柔软的硫酸纸进行编织。硫酸纸与纸筒的实、硬形成对比,更加凸显结构硬朗,又平添一份光影的趣味。可用于户外,为人们提供一个通透、惬意的社交场所。

成品细节.jpg

作品局部

 

相关的.jpg

工作场景

 


△▼
JOYZONE

 

组员|  张梦恬 周翀凌 阚子超 张丹仪 李悦嘉 何毓嘉
指导老师|   倪旻卿    伍正辉    高搏

229381066550094972.jpg

整体造型

 

4.jpg

设计草图

“JOYZONE”是利用塑料餐盒和燕尾夹搭建而成的自定义式减压娱乐空间。餐盒的造型与弹性使组成的平面自然产生有机曲面,自身通透的材质增强了空间空灵放松的感觉;直接以燕尾夹为连接可以提高搭建(或拆卸)时的便捷性,也保证了拆卸后所有材料的完整性,使其可以再次被利用;支柱与顶面的连接利用了餐盒本身可以互相嵌套的特性,让柱顶拱形结构的餐盒自然嵌套入顶面的餐盒中,承力更稳定,使用者可依据需求自由选定立柱位置与高度,或工作小憩,或朋友座谈,或儿童玩耍……定制出因人而异、因景而异的放松空间。


此次课题为小组合作,沟通是顺利合作的必要条件。前期小组中5名成员都参与了建造节,于是很长一段时间课题进度为零。不过建造节的经历让沟通配合更加深入,认识到发挥材料本身特性和积极动手尝试的重要,另一名组员对材料和节点的研究也使得我们可以很快上手尝试1:1搭建。搭建期并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一切构想以动手为先,一边寻找稳定结构一边依据材料特性设计形式,最后水到渠成,自然形成作品。相比以往课题,本次过程中最满意的就是效率,实现在零熬夜前提下顺利完成作业。

 

 

更多精彩作品请欢迎前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三期大厅观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16/6/2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