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6年第五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设计×复杂性

2016年第五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设计×复杂性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中国上海)

20161015–16

 

案例征集

 

2012年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每年秋季都会组织一个小型但互动深入的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我们称之为“新兴实践”会议(EPC)。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这个会议曾先后围绕以下主题展开过激烈的讨论:设计的专业、价值与途径;开放设计;发展中;设计行动主义。

 

作为上海设计周的亮点单元之一,今年的新兴实践会议将于201610月在同济大学召开。主办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将联手合作院校为大家带来一次高水准的学术分享。本届会议得到了CUMULUSDESIS的支持。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设计×复杂性”。由2014年《DesignX宣言》发起、2015DesignX工作会议展开的对话,将在今年的“新兴实践”中得以继续并且拓展。如果说最初的《DesignX宣言》描述了在复杂的社会技术系统中工作的本质,也在探索为设计师提供处理此类议题的框架,2015年在同济举办的DesignX工作会议则进一步探讨了处理复杂系统的原则,并且强调所有应对DesignX问题的设计活动的关键在于实施层面。在那次工作会议上,一些有价值的案例激发了热烈的讨论,而这正是我们特别希望在今年的“新兴实践”上能够进一步看到的。2015DesignX工作会后,Donald A. NormanPieter Jan Stappers在《She Ji》学报第二期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此文为今年“新兴实践”提供了基础,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场成果丰富、用证据说话的对话。(文章可点击此处下载: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87261530037X

 

今年,我们招募新兴的案例。不论是已实施/正在进行中的案例,还是对未来项目的愿景/企划,只要能够为改善复杂的社会技术系统提供具体路径,都在我们的目标之列。希望这些案例能够在以下几方面为我们提供启发:设计介入复杂系统的困难和优势是什么?设计介入复杂系统会在哪些方面影响设计过程?有什么有效的工具和方法可以处理复杂性?有没有证据可以表明设计能够对复杂系统产生影响?

 

所招募案例涉及的主题包括:

-       医疗健康

-       交通

-       城乡交互

-       产业转型

-       政府决策

-       金融系统

-       可持续

-       其他

 

所有被选案例应当以扎实的研究为基础。同时,我们希望这些新兴案例能够涉及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并体现文化多样性。

 

为了对真实世界产生有意义的影响,设计在不同领域的交界处谋求新的知识和实践。我们正处于这样的时间窗口——设计试图进入、干预并希望能够改善各种复杂系统。因此,2016年“新兴实践”会议鼓励各种将“设计×复杂性”议题作为长期而深入的系统转变的起始点的努力。扎根于完成、进展或计划中的各种案例,今年的“新兴实践”致力于弥合设计研究与真实世界改变之间的沟壑,将现有的系统转变为更好的系统。我们特别欢迎来自产业和企业的案例。

 

会议基本信息

日期:20161015–16

地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中国上海)

会议语言:英语

 

提交要求

请选择与案例相关的子主题,并提交一份案例说明,提案模板请点击这里:

 

CaseProposal template EPC2016.doc

 

提交内容包括:1)案例标题;2)750–1000 words案例描述;3)5–10张高精度图片;4)3–5个关键词。

此外,每位作者还需要提供一段简短的个人介绍(50–100 words),包含:作者全名,头衔,单位及邮件地址。(我们会将您提交的材料转化为统一格式的A2海报,打印出来以备在讨论环节使用。)

 

会议程序

本届会议将为参与者提供深度交流的机会。如果您的提案被接受,我们将邀请您在会议上做案例陈述并加入讨论,然后参加一系列有引导的小组对话。与会者的陈述、讨论及相关活动将会导出两个层面上的成果:首先,讨论过程中参与者们的观察和交流的视角将在会议结束时以小型展览的方式呈现出来;其次,参与者们可以利用这个共同创造的互动过程深化对自身案例的思考,并在会后将提案发展成为基于案例的全文。

 

我们将组织两轮同行盲审:首先挑选出扎实而精彩的案例来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然后在参与者会后提交的全文中挑选优秀的全文入选会议论文集。

 

学术委员会

我们将邀请包括DesignX发起人在内的顶尖学者们担任“新兴实践”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会议期间,他们将以观察员和参与者的身份参与案例交流。在此基础上,他们将进一步探讨DesignX议题,并将在会议结束时做出总结。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将在近期公布。

 

关键日期

案例描述招募: 2016512

案例描述提交截止: 2016729日(已延后)

案例描述采纳通知: 2016815已延后

会议注册开放: 201681

最终案例描述文件提交截止: 2016831已延后

会议: 20161015–16

完整版材料提交截止: 20161215

评阅结果公布: 2017126

最终全文提交截止: 201731

会议论文集出版: 20176月底

 

会议论文集

会议论文集将会正式出版(有ISBN书号)。

 

会议注册

会议的注册和付费方式将在近期公布。

 

联系人

会议主席:娄永琪教授

会议秘书长:龚渝蓓女士

联系邮件:emergingpractices@tongji.edu.cn

 

Links: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http://tjdi.tongji.edu.cn

CUMULUS: http://www.cumulusassociation.org

 

 

CaseProposal template EPC2016.doc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16/5/1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