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创意学院以设计思维和方法服务留学生

227日上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迎来了2015年春季学期入学的32位校际交流生,这些学生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为改善留学生入学体验,提高服务质量,设计创意学院首次采用服务设计的思维来组织注册和迎新流程,力争切实解决留学生来华学习和生活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院。

此次迎新率先启用了硕士双学位留学生服务系统。在这些学生到来之前,学院对已毕业的、在读的和即将入学的硕士双学位留学生,以及他们的导师、学院工作人员等展开问卷调研和深入访谈,藉此聆听他们的心声,深入了解整个服务流程中的各类人群的需求和他们碰到的问题。依据这些调研信息,学院设计了新的服务流程和服务触点。学院此次的迎新活动就是整个服务流程中的重要服务触点。除安排了常规的手续办理外,学院还开展了“Welcome Together”活动,包括启用留学生微信服务平台,发放专为学院的留学生而准备的欢迎包(包括标明学习生活所在地的同济地图、生活学习手册、迎新礼品等)。同时,为了让初到同济的留学生更快地熟悉彼此并向全院师生展示自己,学院特别布置了新生展示区:展示现场为留学生们准备了画像板,以及供书写的彩色卡片和画笔。每块画像板分别对应一名留学生,上面绘有其头像和名字。在活动现场,学院邀请留学生们在彩色卡片上留下他们的对于同济学习生活憧憬的草图,并别在自己的画像前,通过这种参与设计,完成自我展示。进入学院的同学们在看到自己的画像时,感到十分惊喜和温暖。他们纷纷在自己的画像板前拍照留念,并拿起画笔,在彩色卡片上写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对同济学习生活的期许。上述这些专属画像也将应用于整个留学生服务系统的每个触点。

本次迎新活动是设计创意学院留学生服务系统设计的开端。为适应同济大学国际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模式,设计创意学院积极尝试将创意、教学和服务三者相结合。学院将结合其教学要求,陆续推出系列创意服务内容和更多的创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

2015/3/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