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

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Design A.I. Lab)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特赞信息科技联合发起成立,致力于数据、计算、网络和人工智能与设计学的交叉学科应用研究,通过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教学,培养新一代设计创意人才,并与成熟和初创的科技企业合作,实现产、学、研、创的转化。实验室致力于将:设计接入数字经济,设计变为数据资源,设计形成机器智能。


1.jpg

 

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关注智能时代个人尺度到城市尺度的设计问题,致力于设计学与人工智能前沿交叉学科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实验室通过《设计人工智能报告》建构底层理论,进行网络、计算、数据与设计学的交叉研究。目前主要进行两方面的研究:智能设计理论和应用,城市大脑开放研究和设计。

 

实验室成员


2.png


实验室由范凌博士领导,王喆先生担任首席科学家,程骅先生担任经理。实验室现有全职研究员4名,在读研究生8名。实验室成员的研究背景涵盖了设计学、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机器学习、土木工程等多个领域。

实验室负责人范凌博士是一位设计科技学者和互联网创业者。他是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和同济大学学士。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和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任教。范凌博士于2015年创立特赞|Tezign.com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设计创意等知识服务者与社会、科技和商业项目通过大数据和算法进行精准对接,改变传统知识服务商的工作方式。现在是中国领先的设计、创意、营销、体验供给平台和数据智能解决方案,为阿里巴巴、平安、联合利华、星巴克、国际奥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提供服务。

范凌博士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他是首任香港M+美术馆/设计基金会奖金获得者、2008年青年艺术评论奖、2011年首届马爹利未来艺术英才、2011-14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特别计划。范凌是美国著名智库阿斯彭学会中国会员(Aspen Institute China Fellowship)、阿斯彭全球领袖网络成员和IEEE Council for Extended Intelligence成员。范凌博士是2018年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国家级)获得者。

「脑机工作者」是“设计(智能)²商业”计划的出品团队。基于对设计与商业未来的共同愿景,「脑机工作者」团聚在一起,致力于成为(设计、体验、数据)领域的全能型脑力工作者,打造设计智能与智能商业的全面知识阵地。


联系方式

· 官方邮箱:2018@sheji.ai

· 微信公众号:设计人工智能网络

· 知乎专栏:设计人工智能网络

· 官方网站:sheji.ai

 

研究内容


基础设施将设计接入数字经济

3.png

 

设计业务产生的各种类型数据尚未有意识地保存、处理、分类、分析和应用,不同类型的数据之间没有产生流动。实验室致力于建构将设计接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最大化设计的价值。

 

手段:设计与数字工具


4.png

 

“首先我们塑造工具,然后工具塑造我们”。工具已经完成了手工艺工具到数字工具,从数字工具到智能工具的转变。工具的演化同时也是技术手段与创作逻辑相互影响的反映。通过对设计工具的实践历史进行梳理和剖析,实验室希望帮助设计师审视自己与技术的关系,并对未来工具产生影响。

 

技术:设计人工智能


5.png

2017年的设计人工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生成“物”,而2018年的设计人工智能则是基于杂数据的复杂系统(事)。系统之复杂,在于一个因并不只创造一个果,而人工智能跨越领域、无处不在的连接,则进一步加深了系统的复杂程度。系统性的宏观问题(隐私、气候、交通、老龄化、教育等)都是人类解决某个问题时创造出来的副产品。实验室研究设计作为复杂系统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何确保增强的并不是某个单一价值观,而是整个复杂生态。

 

数据:商业逻辑和设计逻辑的映射和迁移


6.png

实验室通过数据逐步建立商业逻辑、计算逻辑和设计逻辑间的迁移和映射,从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对设计的增强(augmentation)和自动化(automation)。

 

状态:脑机比2.0

 

7.png

“脑机比(BMR, Brain Machine Ratio)”是系统性建构设计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框架,以推敲人脑的创造智能与机器的数据智能的多元关系。它将人和机器在设计工作中的协同关系进行抽象化表达,通过数据、案例、采访、演绎等方法,对“脑机比”进行定性描述及定量统计。“脑机比”包含三个维度:人脑与机器的共生关系、人使用机器的主观意愿、作为群体的人机智能。

 

环境:城市和数据


8.png

“城市大脑”——未来城市进化的基础设施,在万物互联网和海量数据下应运而生。实验室希望用数据感受城市的脉搏,通过设计与科学构造和推动新的城市文明,实现城市想象与社会创新。用数据捕捉城市脉搏。

 

设计(智能)²商业计划


9.jpg

 

实验室通过“设计(智能)²商业”计划探讨智能语境下“设计”和“商业”的关系:端和云的基础连接已经搭建完成,体验和数据是自然联通的,好的体验就会自然沉淀好的数据;好的数据自然就会赋能好的体验。设计智能商业就是发明云和端的场景。

 

设计人工智能报告


10.jpg


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每年在线发布《设计人工智能报告》(www.sheji.AI)。17年和18年两份报告提供了原创性的学术观点和实践视角,报告收集了6000余份行业问卷,100多个采访,300余个案例。报告在世界经济论坛、哈佛中国论坛等渠道进行发布,累计已经获得150万次以上的浏览、10万次下载、1万次推荐。2018年版的报告被翻译为英文和日本版本,在国际学界和业界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2/25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