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Tongji DESIS Lab)是全球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DESIS NETWORK)的重要成员之一。作为立足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具有国际与前瞻视野的科研平台,实验室长期聚焦于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研究,通过“主动设计”积极介入城乡互动、社区营造、创新教育等社会领域,实现设计驱动社会创新与改变。实验室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称号,研究实践项目参与米兰三年展、米兰设计周、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法国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等,项目还多次获得国际奖项。


WeChat8ad5b025437a9ef197014ffec5d2aa69 - 副本.png


DSC05825S - 副本.jpg


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DESIS NETWORK)是由全球致力于通过设计推动社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院校组成的国际网络。分布于全球约50所科研院校, 各机构的实验室通过在地化的研究与实践,积极探索设计与社会变革间的关系,并借由联盟网络实现全球各个实验室之间在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案例、研究方法、实践经验方面的学习、分享以及项目上的合作。


WechatIMG949 - 副本.jpeg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紧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身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实验室总占地约100平米,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先进科研设施,同时充分依托和共享学院及大学资源优势,通过各类学术讲座、大咖零距离等活动,无缝对接设计研究的国内外前沿热点与一手资讯。作为深居社区的社会创新基地,实验室原址通过“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三季的空间改造,从社区垃圾回收站,转型成由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以及同济与麻省理工合作的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联合组成的办公环境。这个“街边实验室”,成为打破社区与校园边界,推进参与式和体验式社区活动开展,融合社区智慧与校园智慧,培育多元化社群组织,深化社区未来邻里生态与人文内核构建,推动社区整体可持续发展的新阵地。


IMG_2850.jpg


IMG_2699 - 副本.jpg


IMG_2712.jpg


社会设计、社区营造一直是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重点关注和参与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实验室团队长期活跃在社会创新研究与实践的第一线,通过一系列围绕城市更新与社区营造的项目,让设计充分参与和介入社区公共问题解决,旨在重新整合和协调社区内外资源,推动社区多方协作,提升和改善社区的整体居住环境,打造新型社区邻里生态,以促进可持续设计在社会问题解决中的价值与意义实现,从而完整构建可持续的创新的在地化社区营造与发展模式。


WechatIMG9620.jpg

 


欢迎加入实验室,一起探讨课题与实践。

让我们一起感受社会创新散发出的别样力量!

 

实验室负责人

倪旻卿   niminqing@tongji.edu.cn

 

联系方式

微信公众号: desislabtj

Email: desislab@tongji.edu.cn

 

Book OYS Design for Urban Resilience  - 副本.jpeg


实验室目标打造多元化的研究与实践平台,计划招聘对社会设计、社会创新、社区营造等方向感兴趣的同济大学访问学者、实习生加入团队,我们对计划招募人员有如下希望:

 

同济大学访问学者(Visiting Scholar in Tongji University)

如果你是在同济大学的访问学者,那么我们欢迎具有社会学、设计学以及其他跨学科背景的人士加入实验室,希望对科研与实践充满热情与创新精神,理解和认同设计介入社会问题解决和引导社会创新转变的重要作用,一起探讨课题合作和实践。



实习生(Intership)

 

全职

实习时间最短为三个月。

 

1. 欢迎具有社会学、设计学以及其他跨学科背景的人士加入实验室,希望对科研与实践充满热情与创新精神,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2. 擅于挖掘和分析问题,具有同理心,熟悉并能运用包括民族志研究、参与式设计、协同设计、服务设计等研究工具和方法,深度参与实验室相关课题从前期选题、调研分析到结题报告的研究全流程。

3. 根据实验室的研究计划与安排,主动推进社会设计方向研究工作的开展,工作坊组织策划经验者、有相关课题研究经历者优先。

4.有一定的创意设计能力(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等),熟练掌握设计相关软件(Indesign, Illstrutor, Photoshop等), 对社区营造感兴趣,能够根据实验室的项目统筹安排,积极参与设计实践和推动项目落地。有相关项目经历者优先。

 

欢迎有志于加入的人士投递简历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科研或项目经历、作品集、论文、获奖等)至 desislab@tongji.edu.cn,我们会在收到材料后与你联系具体事宜。

 

视频介绍链接

https://v.qq.com/x/page/z0864xifvss.html?spm=a2h0k.11417342.soresults.dtitle

 


微信图片_20190830103356.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0/5/7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