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育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招收以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01 环境设计 (Advanced Environmental Design)

02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 (Product Service System Design)

03 媒体与传达设计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Design)

04 工业设计 (Industrial Design)

05 交互设计 (Interaction Design)

06 创新设计与创业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研究方向介绍】

环境设计方向

环境设计致力于运用整体的、以人为本的以及可持续的方式来创造和促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活-环境生态系统”,包括人和环境交互过程中的体验、交流和空间。在硕士阶段,重点关注环境设计中高阶部分的知识,特别是针对环境的复杂性、系统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知识,同时强调在跨学科情境下,各种设计和研究方法、技术、工具与环境设计学科的相互促进。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方向

产品服务体系秉持从销售产品向产品性能转移的商业模式,重心从产品转向价值。精心设计的产品服务体系伴随众多环境效益,能带来竞争优势,促进社会的去物质化。产品服务体系设计要求设计师具备系统思维,能够充分考虑复杂系统,其关注点不仅限于设计的单一元素(产品、家具、室内和技术成分等),还包括各元素间的关系及产品如何被投入系统(市场、社区和日常生活等)。

 

媒体与传达设计方向

媒体与传达设计专业是在信息网络技术日益成熟,全球经济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的背景下,是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经济和人文结合的产物,具有无限的潜力需要挖掘。媒体与传达设计是集教学、科研和实践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专业方向,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使数字信息人性化、人文化、艺术化,勇于探索创新设计可能性的设计师和研究者。

 

工业设计方向

工业设计方向建立在同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学科积淀深厚,师资优秀,学术领先。本方向注重设计理论、方法、创新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发挥工业设计的前沿特质,在深度拓展的同时,为专业交叉提供扎实的平台,培养能够从事设计创新实践和学术研究,具有与时俱进能力的高层次设计人才。

 

交互设计方向

交互设计方向的硕士课程注重探索、概念化和设计开发用户与产品之间的交互。专业设置要求学生将在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境中,从用户研究,分析整合和设计实践层面学习交互设计理论及方法,理解用户与产品之间的交互,以及探索已有和新兴科技如何支持新式交互。

 

创新设计与创业方向

创新设计与创业专业方向,基于“设计驱动的创新”的理念,主要培养“面向产业转型和未来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掌握“设计+”、“互联网+”等理念,结合同济大学优势学科行业应用的“T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以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全球知识网络时代,及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的、创新型的社会和产业的发展。本方向注重跨学科知识、整合创新、设计方法和国际视野的培养,特别强调梳理(创业)企业的创新流程,发挥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内各利益相关组织的协同效应。

 

Q&A

问:如何报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答:一般在每年10月启动考试报名,12月底参加考试。具体报名程序和录取程序请至我校研究生招生网查询(http://yz.tongji.edu.cn/zsxw/zyxwzs.htm)。

 

问:报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条件是?

答:(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并且须在现场确认时提交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②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问:是否接受应届生报考?

答:除学校专项外,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就业方式全部为定向就业,即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不转入同济大学,在读期间不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医疗保障,学校不安排住宿,不纳入奖助体系,毕业生不纳入就业计划。

 

问: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招生简章何时官方发布,在哪里可以查询到?

答:同济大学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初复试科目会在秋季开学后官方发布,同学们可以登录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yz.tongji.edu.cn)查询。

 

问:设计创意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学历学位证吗?

答: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将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问:设计创意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和修读年限是?

答:学制一般为3年,修读年限最长为5年,具体参照入学当年培养方案执行。

 

问:设计创意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费和奖助怎么规定呢?

答:学费标准为10万/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不纳入奖助体系。

 

问:如果仍有问题不清楚,可以咨询学院哪个部门解答呢?

答:考生可以电话咨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办公室(021-65986693,张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育

发布时间

2023/4/7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