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设计历史与理论(设计创意学院)

一、本方向简介

 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旨在培养设计研究、设计创新的一流学术型人才,他们具备在设计发展的基础及前沿领域做出贡献的学术素养。

 本学科的硕士教育强调激发学生对学术的热爱;导入专业理论认识、培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研究素养;关注设计在实践层面的发展前沿并致力于用严谨求实的研究支撑并引领实践。这就需要学生积极地应用所学,思考和应对现实世界的挑战,并强化应对这些复杂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方法论、过程、方法和工具的学习。我们鼓励学生从学院聚焦的若干重点研究领域中确定研究方向(如医疗卫生、交通、城乡交互、智慧生活、产业转型与品牌升级等),并根据所选研究方向制定培养计划。

 设计历史与理论专业方向培养能够胜任设计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本学科硕士教育强调激发学生对学术的热爱;培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研究素养、导入专业理论认识;关注设计在实践层面的发展前沿,并致力于用严谨求实的研究支撑并引领实践。学生需要积极地应用所学,思考和应对现实世界的挑战,并强化应对这些复杂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方法论、过程、方法和工具的学习。除关注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城乡交互、创新教育、智慧可持续生活、产业转型与品牌升级等学院的重点研究领域之外,本方向还关注设计学科的发展历史与趋势研究。

 本学科建立了广泛而稳定的联合培养、短期交流、联合课题工作营等学生国际交流体系。

本学科培养的设计历史与理论硕士授予设计学硕士学位。设计历史与理论专业的硕士候选人经过学科委员会评定有资格申请硕博连读,攻读设计学博士学位。


二、学制和学习年限

       硕士生学制为2.5年,其中课程学习1-1.5年,毕业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参加一年期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学生,其学制延长为3年。硕士生的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三、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39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不少于6学分,专业学位课不少于21学分,非学位课(即专业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其中跨学科门类/学院课程至少2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学生学分互认规则,根据具体协议另行确定。


四、课程框架



2019级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课程框架

课程截图.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士教育 >  设计历史与理论(设计创意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29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