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She Ji 出版平台

She Ji 出版平台(SHE JI Publishing Platform)位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IS-112。这个学术出版工作室关注设计学的新兴实践、价值和途径。我们的核心理念是,设计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和思想不应该仅仅限于在学术界内交流推广,它们理应被多人所熟悉和传播,只有这样,设计学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力。因此,面向网络和数字信息时代、本着学术应当产生更大的综合影响力的目标,我们提出出版平台这一概念——希望逐渐成长为一个以期刊为中心的学术出版生态系统。除了一本学术期刊,出版平台还会陆续推出包括资源网站、简报、邮件群、博客、书籍、会议、写作工作坊等其他形式的出版物和服务。

 

She Ji 出版平台的核心产品是名为She Ji: The Journal of Design, Economics, and Innovation(《设计、经济与创新学报》)的学术期刊。这是一本开放获取、同行评审、跨学科的全英文设计学报,所有文章将在网上向读者免费提供。学报为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出版社所有,由 Elsevier 出版在线发行。学报的使命是,通过推广经济和社会价值创新的框架,在产业、商业、非盈利服务以及政府当中激活设计创新。创新,要求融合创意想法、经济和技术,在不同领域的交叉地带创造新的知识,这是《She Ji》所专注的领域。第一期《She Ji》将于 2015 年 9 月出版。值得一提的是,《She Ji》拥有一个出色的编委团,编委们来自欧洲、北美、亚洲和大洋洲。他们的学科背景广泛多元又有交叉。除了资深学者,编委还吸收了出色的年轻学者,他们重视在实践和研究之间的双向转化工作。此外,我们还有一个顾问编委团,包括 Nigel Cross, Richard Buchanan, Ezio Manzini 在内的资深学者、研究者和其他领先学报的主编,为《She Ji》出谋划策。

 

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出版平台着手出版系列围绕“新兴实践”主题的理论书籍。第一本面世的,是2014年10月出版的《新兴实践:设计的专业、价值与途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于2012年起主办“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这本文集就是选取了发表于前两届会议上的若干论文,在此基础上再定向约稿,邀请国际知名的设计理论家、教育者贡献已经发表于其他学术会议或期刊上的相关论文。文章的作者们都是常年活跃在设计研究和教育界的资深学者,对全球设计动态、前沿、历史沿革以及未来趋势拥有独到的见地。更难得的是,许多作者有长期跨地域、跨文化研究实践的经验,他们为中国读者带来的将不仅仅是西方的设计、西方的理论、西方的哲学和西方的问题。全书采用中英双语,希望能够将这些思想和实践被更多来自设计院校、有设计背景、或者从事和设计相关工作的中国读者所了解。他们未必是设计学术期刊或者会议论文集的忠实读者,但仍然对领先的设计思想和实践充满兴趣。学术本就不该孤芳自赏。

 

目前,出版平台正在着手推出的下一本新书,是我们正在翻译中的Ezio Manzini教授所著的Design, When Everybody Designs。2015年3月此书刚刚由MIT Press出版。这是一本探讨社会创新这一新兴创新形式的论著,围绕社会创新兴起的全球社会和经济背景、理论基础、先锋实践、方法过程层层展开。Manzini 教授是全球顶尖的可持续设计专家,米兰理工大学的工业设计教授。他关注在生产和消费系统中的创新过程,特别是关于产品战略与环境政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系。近年来他将研究精力主要放在社会创新以及设计如何支持社会创新上。同时,他还是 DESIS Network 的发起者和现任主席。

 

同时,出版平台自2014年起开始参与策划并组织筹备每年同济设计周期间的“新兴实践”设计大会。出版会议的论文集也成为了我们的固定节目。从会议内容策划、嘉宾邀请、形式组织和设计,新兴实践大会一贯践行着同济设计学学科所主张的开放、可持续、社群营造、主动行动、面向真实世界挑战的价值导向,关注在超越传统以造物为核心的创造领域之外设计对社会和经济产生的更大影响力。与之一脉相承的,是大会的组织形式。2014年的新兴实践就是一个小型化、高度交互、用服务设计思路来组织的一次成功尝试。在最后入选的近50篇论文中,来自海外的投稿占到70%。Don Norman, Ken Friedman等教授参与主持的平行分会讨论为作者深入完成论文提供了大量的启发。当然,关于会议,我们有太多想去实验的模式。如何让“新兴实践”在海量的设计学术会议中成为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存在,我们会不断尝试下去。去年的实验收到了超出预计的好反响,今年大会将采用怎样的形式,敬请期待。此外,2014年“新兴实践”设计大会的论文集正在紧锣密鼓地编辑过程中。

    


马谨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她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研究员,She Ji 出版平台负责人,设计创意学院图书馆馆长,同时还是《She Ji》学报的运营主编。在同济大学的工业设计学习和教学经历,激发了她在研究一些设计的基本议题时的浓厚兴趣,尤其是在关于个人设计体验与现象学的方面。她的研究领域包括:设计哲学、参与式设计、设计知识与方法和设计教育。目前,她的研究关注服务于设计的新的学术出版形式以及医疗卫生服务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She Ji 出版平台

发布时间

2019/11/12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