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

Don Norman

国籍:美国

研究领域:认知科学;使用性工程

任职:尼尔森诺曼集团;韩国科学技术院 

母校:麻省理工学院;宾州大学 

著名成就:美国认知科学,人因工程等设计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是尼尔森诺曼集团(NielsenNormanGroup)的创办人和顾问,他同时也是美国知名作家。


教育背景:

1962数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宾州大学

1959电机硕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

1957电机(EECS)学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

1962取得了博士学位毕业之后,诺曼申请到博士后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认知研究中心做研究。


经历:

195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主修电机(EECS)并取得了学士学位,并申请进入研究所。

1959年取得了电机硕士学位,进入宾州大学进修数学心理学。

1962年取得了博士学位毕业之后,诺曼申请到博士后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认知研究中心做研究。

1963年后成为哈佛大学的讲师,任教四年。

1967年搬到美国西岸,在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担任心理学系的助理教授,开始交叉应用过去的学术经验,将电机理论应用,混和了数学心理学的诸多实验,开展了认知心理学这一门新兴学科,并在加大圣地牙哥分校成立了认知科学系。

1973年,与人工智能专家罗杰·单克(Roger Schank),艾伦·柯林斯(Allan Collins)等人一同创办了认知科学研究所与认知科学学会(Cognitive Science Society),开展了后世关于认知科学的学术交流序曲。随后将认知科学的领域,带往了认知工程的方向,并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引导者。在《自动数据处理》期刊(Datamation)上发表的文章〈Unix的难题〉(The Trouble with Unix),在电脑领域引起了广大的注目。跨出学术圈,与业界开始对话,并开始服务不同领域的需求。

1973到1993年之间,活跃于学界,商界的多项咨询工作,客户包括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摩托罗拉、丰田情报技术中心、TED大会、松下企业与大英百科全书等非常多样,并出版了几本重要的书籍,多数主题皆围绕着使用者中心设计来探讨。

1995年,辞去大学教职,进入苹果电脑公司,一开始负责架构苹果电脑公司的使用者经验,挂名为“使用者经验建筑师”(User Experience architect),随后成为了苹果的先进技术副总裁。

1998年,离开苹果之后,进入惠普公司工作

1999年离开惠普,并与雅各布·尼尔森(Jakob Nielsen)共同创业,两人成立了后世知名的尼尔森诺曼集团,独立提供关于使用者经验的研究咨询顾问服务。创业之后,也再次回到学界,成为西北大学的电脑教授。并同时兼任该校西格设计学院(Segal Design Institute)指导长。

2009年到2011年间,曾担任韩国科学技术院的客座教授。

2010年从西北大学正式退休之后,转任数家企业的顾问,包括Ness Computing,UICO, Inc以及reQall。

 

 

主要奖项:

1995年获得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名誉学位。

1999年《Upside》杂志提名他入围全球100大精英(Elite 100)。

2001年入选美国电脑协会(ACM)的院士,并获得了特殊设计沟通领域里的终身成就奖:里格奖(Rigo Award of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esign of Communication)。

2006年,获得电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富兰克林奖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 in Computer and Cognitive Science)。并于该年获得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颁发工业设计名誉博士学位。

 

主要著作:

l 1985年,学术论文Direct manipulation interface 和EL哈钦斯,JD Hollan合著。收录在The MIT Guide to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 ISBN 978-0262161428 

l 1986年,User Centered System Design: New Perspectives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与斯蒂芬·德雷珀(Stephen W. Draper)合著。CRC出版社出版。ISBN 978-0898598728 

l 1988年,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ISBN 978-0465067107 (2002) 

繁体中文版:《设计&日常生活》,1988年出版时原名为《设计心理学》(2002年修订新版) 

l 1992年,Turn signals are the facial expressions of automobiles ISBN 978-0201622362 

l 1993年,Things That Make Us Smart ISBN 978-0201626957 

繁体中文版:《心科技》,黄贤桢翻译,时报出版,1995年12月19日。ISBN 9571318809 

l 1998年,The Invisible Computer ISBN 978-0262640411 

l 2004年,Emotional Design: Why We Love (or Hate) Everyday Things ISBN 978-0465051366 

繁体中文版:《情感@设计:我们为何喜欢(或讨厌)日常用品》王鸿祥、翁鹊岚、郑玉屏、张志杰等翻译。远流出版。2011年08月01日。ISBN 9789573268185。(原版由田园出版社出版,旧名为《情感设计》) 

l 2007年,The Design of Future Things ISBN 978-0465002283 

繁体中文版:《设计未来生活-善体人意的机器,还是不受控制的麻烦》 卓耀宗翻译。远流出版。2008年07月11日。ISBN 9789573263258。 

l 2010年,Living with Complexity ISBN 978-0262014861 

繁体中文版:《好设计不简单:和设计师联手驯服复杂科技,享受丰富生活》卓耀宗翻译。远流出版。2011年10月08日。ISBN 9789573268697。 

 

心理学:

l 1972年 《心理学简介:人类资讯运作过程》与Peter H. Lindsay合著。

l 1977年 《记忆与注意》 (Memory and attention) 

l 1982年 《学习与记忆》 (Learning and memory)


荣誉与获奖:

1995获得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名誉学位。

1999《Upside》杂志提名他入围全球100大精英(Elite 100)。

2001入选美国电脑协会(ACM)的院士,并获得了特殊设计沟通领域里的终身成就奖:里格奖

2006获得电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富兰克林奖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 in Computer and Cognitive Science)。并于该年获得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颁发工业设计名誉博士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 >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