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于2023年3月21日在鱼缸报告厅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分享沙龙,“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方向负责人、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参会,活动由我院副院长张磊主持。同济大学新生院副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为活动致辞,并与我院党委书记陈燕共同为我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修图P图后.jpg


学院特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云才教授和设计创意学院范圣玺教授担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专家。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王云才教授担当了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他同时也是上海市“践行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建设——风景园林专业生态类课程链”教改项目负责人。范圣玺教授的《设计、生活与创新》课程曾先后获得2019年度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重点示范课程、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该课程教学团队还荣获2022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他的《设计的行为学与认知学研究》课程荣获2022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题沙龙分享在随后的主题沙龙中,王云才教授和范圣玺教授根据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经历,通过案例剖析生动阐释了如何把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A-03185.jpg


A-03217.jpg

A-03230.jpg


同济大学新生院副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指出,希望“设计创意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对推进和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学生职业发展需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激发学生学习、思考的热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重在挖掘专业课程德育内涵和红色基因,统谋划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做好育人教学设计,修订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打造思政金课,推进建设“设计学"课程思政系列教材,培育名师,做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同向同行。


近年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深化“课程思政”和 实践育人,继续深化和凝练“三区联动、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试点项目和文创基地为依托,三区共联动,协同育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连续三年获批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以文育人、协同共创,打造设计创新文创思政品牌”工作项目获批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学院获批同济大学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与四平、控江等社区共建党建教育基地等;弘扬传统文化,举办“二十四节气”创意作品展等。


此外,除了上述范圣玺教授,还有多位专业教师潜心探究课程思政建设并获得佳绩,例如徐江教授的《设计管理》荣获2023年首届上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一等奖和2022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他的《设计、创新与管理》课程荣获202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宋善威副教授的《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课程荣获2020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3/4/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