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 院“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项目获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银奖

11月11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开幕,同期举行了第五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苏运升教授牵头的“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项目获颁银奖。该项目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牵头,联合华大基因、上海易托邦设计研发,设计灵感源于“基因—细胞—人”与“人—建筑—城市生命体”同构关系的碰撞影响,是一个典型的通过“设计思维”实现集成式创新的产物。



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应运而生,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预防+诊断”全周期闭环模式。它以五维BIM模型设计为基础,具备易生产、易运输、易装配、易撤除、易储备、智能化六大优势,充分彰显了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形成了独创性设计、系统性设计、集成性设计的创新成果。面对随时变化的疫情,团队实时调整并快速研制出了采样亭、核酸检测车、负压隔离病房等火眼实验室系列。目前已在全球11个国家34个城市落地了46座火眼实验室,授权28项专利,获德国红点设计奖等15项,核心技术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火眼实验室系列基于智能集成模块化和充气膜结构互融中植入了模-膜组合的设计概念,并升级成应急防灾减灾智慧集成系统,包括离网能源、水及食物模块等,逐步形成了应对各种突发应急事件的全套解决方案,实现共同守护世界公共安全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21114102155.jpg


据悉,项目团队在本年度斩获多枚国内外奖项,包括第三届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第二届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日本G-Mark奖、美国IDEA铜奖、欧洲好设计金奖。项目还入选《财富》“中国最佳设计榜”、世界设计组织(WDO)“2021世界设计影响力奖”十大项目等等。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China Excellent Industrial Design,简称“CEID”)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奖项旨在表彰具有引领性、前瞻性设计创新的项目及单位,展示我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营造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2年举办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以来,已连续开展了四届评奖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2/11/1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