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刘宁博士受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客座教授

2022年2月24日,“刘宁博士客座教授证书颁发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学院鱼缸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为刘宁博士颁发了受聘证书,聘期自2021年12月14日至2024年12月13日。随后刘宁做了《设计,迎接未来十年》的主题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主持。


刘宁博士现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创始人,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现任主席。他于2011年进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并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在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期间,他致力于国际及国家级工业设计平台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还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先后完成诸多国家级课题并参与《中国制造2025》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相关内容的调研、建议、咨询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225170226.jpg

娄永琪在受聘仪式致辞中表示,生态系统建设对于高校创新发展十分重要,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每年都会邀请学界或业界领军人物到大学任教,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大学的生态系统。他介绍说,当前,同济大学设计学科牵头发起“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已经在去年年底正式成立,这个学科群汇聚了同济大学设计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力学、电气工程、信息通讯工程、控制科学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等6个学院的11个一级学科,学科群的重要使命就是共同面向“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业大趋势下,以“设计驱动创新”为引领,聚焦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娄永琪表示,十分欢迎刘宁博士的加入,希望他的加入一方面能够为同济师生带来更多来自业界的前沿动态和不一样的思考,另一方面也希望他能够为同济大学“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建设带来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225170251.jpg


刘宁在正式演讲前简要介绍了自己丰富的设计产业从业经历。在1996年至2011年的十余年间,刘宁在海尔集团从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师开始,到进入海尔技术中心,以及后期担任各项职务,期间经历了设计、技术、研发、制造、营销、互联网、管理等几乎工业产业的所有环节。“希望我的这些经历叠加在一起最终能够给同济贡献一份力量。”刘宁说。在随后的主题讲座中,刘宁分享了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未来的趋势,并与同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225170220.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22/2/2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