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2021年10月8日下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开展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这次会议是继2021年1月设计创意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暨学院教务委员会会议之后,再次围绕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主题,组织开展的全院范围内的研讨会。同济大学副校长兼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副书记王晓庆,以及专任教师、双聘教授、人才培养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学生事务中心、行政外联中心及人力资源中心的40余名老师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学副院长徐江主持讨论会。


讨论会由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开场,他详尽介绍了此次大讨论的产生背景和主旨精神,希望通过此次讨论能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展充分的沟通,直面问题,寻求良方。娄院长也指出,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重大变革,特别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尤其是信息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将带来的巨大影响,学院应积极融入同济大学的发展、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新十年以“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可见的贡献”为使命,通过全校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创新设计”学科群,整合机械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面对真实世界挑战,追求学术卓越和贡献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学院“立体T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学科创新生态,浸润式地培养新时代的设计创新领军人才。


随后,参会人员按照“人才培养的理念与目标”、“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过程”、“提升学科专业的水平和影响力” 、“如何提升科研和教学的互动,实现全方位育人”和“学院的一流人才培养的行政和后勤支撑体系”五大主题,分成五组分别展开深入讨论。


老师们从“面向产业转型和未来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的学科定位、“创新设计”学科群的建设、“跨学科”和“术业专攻”的平衡、大类招生培养管理环节的衔接、本研贯通培养的路径、教育教学质量的把控、“学术拔尖、育人有方”的教师队伍建设、“重科研、轻教学”顽疾的破除、教研与国际合作及社会服务的结合、学术道德和规范的全面浸润、行政后勤部门的协同支持等方面切入,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管理等经历,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外籍教师们也积极参与了此次讨论会,集思广益,其乐融融。


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全校上下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凝聚提振精神、内涵发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


此次讨论会后,各小组将从问题查摆,解决思路和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凝练和总结,在下一次全院大会上进行总结分享,并以切实的举措更好地实现“兼容并包、领异标新、知行相资”的学院特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动学院本硕博“立体T型”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扎实有效实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1/10/13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