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获市级示范中心立项建设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0] 68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学院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程序,成功获得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


今年10月,市教委专家组一行对“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同济大学雷星晖副校长出席了现场考察专家评审会并致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曹同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运行管理科史良,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副院长徐江、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行政与外联中心主任徐云霞、实验教学中心创意工场主任周洪涛、管理员王骁雄和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出席了评审会。


会上,娄永琪就“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设备与环境、教学成果与特色及发展规划等作了专题汇报。专家组随后视察了实验教学中心,期间专家对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出席评审会的师生代表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依托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整合设计、艺术、工程、建筑、媒体等学科群,构建了以“厚基础、精专业、重交叉、强实践”为特色的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学科交融、科教融合、竞教结合、校企联动、国际示范的鲜明特色。中心以实验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是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人才培养的开放实验教学平台,面向国际引领与示范。


近年来,同济大学不断加大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涵盖六大实验教学平台,下设21个实验室,总面积达5500平方米。拥有一支以实验教师为主体、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支撑、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实验教学团队。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数字媒体设计)和环境设计四个本科专业,以及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创新设计与创业等方向研究生开设实验课程,同时支持学院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竞赛及上海设计周等重大活动,年均接待参与实验的学生人数近4600人次,总实验时数超过55000小时,举办各类开放活动、工作坊60余个,已经成为国内艺术设计领域中专业覆盖面最广、教学支撑能力最强、最为国际化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


据悉,本次沪上共有10所高校的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市教委将于2022年对建设单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者将正式授予“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0/12/29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