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气膜版火眼实验室获CGD当代好设计金奖

12月18日,2020当代好设计奖评审结果揭晓,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华大基因、上海易托邦联合设计研发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获得“当代好设计奖”金奖当代好设计奖(Contemporary Good Design Award 简称CGD)是由德国红点奖机构主办的国际化设计大奖,是德国红点的四大奖项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223113220.jpg


获奖理由:在疫情初期打造的“火眼”实验室是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在病毒快速传播期间,气膜结构的实验室能够实现快速量产、成本较低、方便运输、安装简易、方便储存,大大降低了建设传统建筑的能耗。运用BIM软件进行智能化运营管理,增加建筑体系的智慧化。未来该实验室仅需几天便能火速建成万级通量规模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为各地突发疫情防控贡献了数百万例新冠检测,及时精准高效的排查有助于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危机。



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华大基因、上海易托邦联合设计研发的可移动充气式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一个典型的通过“设计思维”实现集成式创新的产物。同济大学多个学院团队和校友在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的研发中贡献了同济智慧。目前,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在全球累计建设突破100个舱,助力世界各地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2020当代好设计奖于7月10日启动全球征件,11月5日起国际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在线评审,并在线下确认后于12月18日进行线上颁奖典礼。当代好设计奖评审流程基于红点奖60余年专业评审经验,国际评审团均由红点挑选,与红点奖评审阵容一致,并由红点全程负责参赛作品评审环节。国际资深评审团注重每个产品是否达到国际顶尖标准,而不是参赛产品之间的较量,保证当代好设计奖的专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微信图片_20201223113236.jpg




更多阅读:
硬核!中国“抗疫神器”获The Great One产品设计至尊奖

设计抗“疫” | 车载火眼实验室首发,跑赢“新冠”志在必得!

集结同济设计创新力量,气膜版“火眼”实验室支援全球抗疫
设计抗“疫”| 气膜版火眼实验室亮相,哪里需要哪里搬!
同济设计再放大招,国内首个气膜版“移动方舱”问世!
设计抗“疫”| 社区隔离场景下的食物流动系统设计
设创云课堂(四)| 隔离中的隔离设计,疫情下的温情创新
Tongji DESIS Lab |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社交隔离将改变什么?
设计抗“疫”| 应急防护隔离“新风睡袋”,诚邀全球合作试用伙伴助力!
设计抗“疫”Ⅱ| 这款充气膜结构防护隔离建筑体系需要你的助力
设计抗“疫”| 这款病毒防护隔离床急需你的助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20/12/23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